X
X

他花了近千万,在玉屏建“乡舍”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贵州在哪儿?”

十多年前身边朋友的提问

让远在北京创业的玉屏籍退伍军人

舒爱国下定决心

要为家乡做点事↓↓↓

徜徉山水间  情暖桑梓地

——记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退役军人舒爱国创业事迹

“贵州在哪儿,距离云南昆明有多远,有什么特色产品?”

十多年前,作为一名远在北京创业的贵州省玉屏籍退伍军人,每当听到身边的北方人用满脸疑惑的表情问起自己的家乡,强烈的自尊心和地域认同感,让舒爱国马上有礼有节地忙着给家乡做宣传: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份,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浓郁的风土人情,让贵州充满了无尽的魅力……遵义会议纪念会址、黄果树瀑布、威宁草海、北纬28°唯一的绿洲梵净山……

而每当这种时候,心底便一直有个声音,像一颗深埋在土里的种子,在舒爱国心底怦然直跳——把自己的家乡玉屏侗族自治县推介出去。

2015年,横亘在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玉屏侗族自治县,正在进行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大决战,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县上下一片热火朝天,尽锐出战,誓要把贫困这顶帽子摘掉。那一年,全域旅游呈井喷式发展,“生态旅游+”的概念十分新潮,农旅、文旅一体化发展的路子,被一些富有远见的有识之人“盯上”,舒爱国就是其中一员。

“从申报到手续的办理,再到项目落地和施工建设,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国土、林业和发改等部门,为我创业提供了很多便捷服务,同时,镇政府还专门组建工作组,全程为我协调用地等事宜。”回忆起当初回乡创业,舒爱国脸上写满了笑意,他告诉笔者,玉屏县委政府在深化放管服方面的改革红利,让他可以放下很多不必要的顾虑,轻装上阵,一门心思谋发展,全心全意放手干。

2017年底,投入近千万元的乡舍农工旅一体化项目终于建成投产。乡舍是一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田园综合体项目,占地60亩,其中休闲旅游部分于2016年开工建设,2017年8月投入运营,配套林下炭疗热能生产线于2018年开工建设,2019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目前,乡舍经营良好,环境优雅,山水融合,引来无数外地旅游爱好者和本地消费者的观光和消遣,成为玉屏唯一一所集休闲、娱乐、餐饮、旅游、观光、住宿等为一体的居家之地。

在脱贫攻坚期间,为了支持家乡的产业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舒爱国利用乡舍旅游综合体项目,与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政府扶投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吸纳镇扶投公司100万元入股资金,每年按照7.6%的固定分红返还给贫困群众。与此同时,他还主动请缨,下定决心对口帮扶朱家场镇茅坡村,通过创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致富,现有固定员工22人,临时性用工超过百人,项目覆盖贫困户138户364人,每人每月按时领取工资2000元左右,实现贫困户不出远门就能就业创收,提高贫困群众家庭收入。为了鼓舞贫困群众战胜贫穷,舒爱国利用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跟驻村工作队一起,在每个村民组进行的院坝会和座谈会上,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励志故事,引导鼓励贫困群众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中去。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热心公益关心群众疾苦早已深入舒爱国的骨髓,特困户、五保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都是舒爱国走访慰问的对象,走村串户,跟他们拉家常、聊发展,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得到大家的一致赞许。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成功的背后,从来都是日积月累的辛勤付出。舒爱国看似开挂的创业坦途,其实,都是来自于他自己日积月累的辛勤付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刚过不惑之年的舒爱国,1997年当选北京市第八届党代表,现任玉屏自治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全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2017年当选玉屏“春晖使者”。在部队期间因表现优异,光荣加入党组织,荣获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带兵骨干”。1998年,退役后经过严格挑选和审核把关后进入香港东方鸿铭集团公司工作。工作期间,他以军人的气质、刚强的个性、吃苦耐劳的品德以及娴熟的业务管理,通过自身不断的付出与努力,得到公司高层的信任和肯定,从基层员工一步一个脚印成功走到了副总经理的领导岗位,是一名名副其实的高级白领。

舒爱国不仅仅关心困难的村民朋友。自2016年开业以来,乡舍每年至少有40-50期青少年素质教育拓展活动,舒爱国免费为学生培训,提供学习场地,让孩子们在玩乐中成长、学习。寓教于乐,是他的教育理念,也是他创办乡舍的初衷之一。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已经不惑之年的舒爱国依然奋斗不止,他常说:“人生难得几回博,今日不博待何时”。为了壮大产业项目,提升项目品质,完善主题配套功能设施,2019年5月,乡舍旅游综合体项目开始启动了二期建设项目,主要发展林下温泉养生和民宿度假,这不仅能提升乡舍的整体品质和主题服务功能,而且能更加丰富茶花泉3A级景区的旅游业态。二期项目建成后新增固定就业岗位30个,新增利益联结到贫困户80户,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促进玉屏的乡村旅游发展,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玉屏融媒体中心

文:覃嵩松    

视频:欧秀灯、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