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贵州的“因特拉根”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贵州的“因特拉根”

翟河贵

这真是个值得一逛的小城。虽然,它也是一座人为打造的旨在供旅人游玩和休闲的小城,但它能让人有新奇别趣的感觉和新鲜异样的兴奋。

时下,大凡旅游热地,都是新打造的人为景观,就是著名的经典自然景观,也会用满目的人造景观作陪衬,几乎到了喧宾夺主的地步,黄果树瀑布、峨眉山金顶、都江堰离堆、张家界奇峰……本身真容,掩映在了人造的建筑之中。特别是那些抢救性复古的古城古镇,千篇一律,千孔一面,看了一家,也就看到几乎所有。丽江古城、凤凰古城、阳朔古城、青岩古镇、镇远古镇、大明边城等等等等,哪里都是清一色的石板小街、江南木楼、小贩特产、地方小吃,几株古树,一湾流水,实在没有多少特色,也实在勾不起多少心动的兴趣。

进入“时光贵州”城,顿觉耳目一新,全然没有那司空见惯甚至早已视觉疲劳的木楼,而是参差错落的青砖小洋楼,或锥顶尖角,或罗马廊榭,或拱门弧窗,仿佛置身另外一个天地,像大洋彼岸的小镇,像上世纪早叶的洋味上海滩。

颇觉异样。一个大山腹地且冠名“时光贵州”之名的人造小城,怎么会建成这全无贵州特色贵州元素的模样?不管建设者的初衷如何,我倒是觉得耳目一新。看惯了,也看腻了西部山区形形色色的吊脚楼、垒石院,倒觉得这山外的建筑格外夺目,格外动心,似乎打开了一扇欣赏山外文化的窗子,怎么看,都是一份新奇,都是一份别样精彩。

瑞士茵特拉根(图文无关 供参考)

眼前名为“时光贵州”的小城,是一座刚刚落成不到半年的旅游休闲文化城,以讲述“贵州故事”,展现“海派生活”为主题。通过展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生活形貌,将贵州千万年的进化史实和风情风貌风俗风习融于其中,让一幅绚烂华丽的海派画图,述说贵州山区民族和人民的精神与魂灵。漫步于海派风格的洋楼街巷中,品味与感受着贵州山区的历史脉动和社会风息。在入城的大门处,一个喷泉流水的池子里塑着大大的日晷,刻度盘上标示着贵州历史进程的重大事项的年表,从两亿年前的三叠纪文化,到秦汉时期的夜郞古国;从宋朝开始出现的贵州称谓,到明朝贵州正式建省,再到清朝完成今天的贵州版图;从决定中国命运的遵义会议,到影响贵州工业布局的三线建设,再到时光贵州的开城,一目了然。穿城而过,徜徉街闾,于无意间穿越贵州千万年的时空隧道。或许贵州历史太博大繁复,一个小小的文化城,又哪能尽现;或许是刚开城不久,许多建筑还没有完成,现在还不能更多地感受到贵州悠久的渊源和亲昵的气息;扑面而来的倒是各式各色的风味小吃,仿佛就是走进了让人垂涎欲滴的特色小吃城。在一家名为“sushi 苏士”的敞亮店面前,排着长长的队伍,买什么?居然是洋芋。那洋芋名叫“雷峰塔”,一根约一尺多长的竹签,串着螺旋状的切片洋芋,油炸之后上果酱,再上奶油,酸甜香软酥脆,色香味形俱全。洋芋串和门前的队伍,也成了海派小街的一道景观。

名为“时光贵州”,也不仅仅只有贵州元素,在形形色色的会馆中,至少我看到还有山东会馆,至于到底有多少外省会馆,没有在意。贵州会馆门前的对联,很有些特色:

数不尽奇山奇景,把酒凭栏,一览黔中锦绣;

理难清故土故情,放歌起舞,频传邑里辉煌。

“时光贵州”的定位,“怪味坊”前灯杆上的两条广告语说得明白:一条是:“时光贵州·贵州100个旅游景区优秀景区”;另一条是:“东方瑞士·因特拉根”。因特拉根,意为两湖之间,系欧洲著名的风景小镇,坐落于瑞士白雪皑皑的少女峰下,旁有美丽的图恩湖和布里恩湖。而“时光贵州”所在的清镇市,旁边也有两个秀美的湖泊,一是百花湖,一是红枫湖。置身时光贵州的广场,就可眺望波光潋滟的湖光山色和游船岸柳,倘有兴致,更可登船游湖,一览两湖的丽水清风。

贵州的“因特拉根”,刚刚开城开街,整个创意规模也不过刚刚奏响序曲,精美还在后头,但仅就现在,已是精彩纷呈,缤纷绚烂。

若你有时间,一定要去清镇看看独具风情的贵州“因特拉根”——风光旖旎的湖间小城;感受那往昔岁月的海派风味,穿越悠久历史的贵州时空隧道,领略红枫湖和百花湖风花雪月的风光风情。不是瑞士,已然瑞士;不是因特拉根,已然因特拉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