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林业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6月27日,玉屏侗族自治县林业局召开以“厚植生态优势·构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维锡,副局长杨毅、杨远忠,油茶办主任杨明,县直部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个体商户代表、群众代表,以及玉屏广播电视台、玉屏报、微玉屏、玉屏网、玉屏公众信息网5家新闻媒体记者共50余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刘维锡对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刘维锡说,近年来,我县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发展绿色经济、建造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生态优势,共建绿色家园,“绿色玉屏”正在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

 

 

造林绿化成效突出。2016年全县完成营造林任务5.5万亩,占任务数的100%;新建油茶基地2万亩,占任务2万亩的100%;完成竹基地建设0.2万亩,占任务100%;完成花卉基地建设0.2万亩,占任务100%。全县4000余人参加义务植树,共植树2.5万多株。2015年全县森林覆盖率首次年增长5个百分点,达到了51.64%以上。

 

林业产业蓬勃发展。全县油茶基地林已经达到20.2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78.56万亩的25.71%,农民人均拥有油茶林面积2.45亩,油茶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截至今年4月,县林业局共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1万余人就业,4000多户农户家庭直接受益,实现每户稳定增收2000多元;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能人+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形成林禽、林菌、林药等产业,“谢桥—茅坡—鱼塘—桐木”林下经济产业带初步形成,林下经济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成效初步显现。

 

资源管护稳步提升。2016年共查处各类森林案件140余起,其中刑事案件5起,行政案件135起。林业行政处罚36人,没收木材59.4745立方米,收缴野生动物600余只(条);每年11月至次年4月的森林防火期,县林业局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做到防范措施、扑救人员、应急准备、后勤保障“四到位”,确保一有火情,及时打早、打小、打了,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内,远远低于省政府0.68‰的控制目标;2016年完成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防治行程360余公里,踏查面积14.0266万亩,占全县面积的100%;完成林业有害生物越冬代调查防治0.75万亩;完成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外业调查面积0.3639万亩。

 

林权改革全面推进。结合 “三变”改革,积极推动林权抵押贷款工作,助力林业产业发展,带动周边贫困人口脱贫。全县17.45万亩公益林全部纳入森林保险,年保费52.59万元,涉及农户 600余户。以桐木紫语庄园、亚鱼百花谷、老寨等生态旅游景点为依托,大力发展森林旅游。2016年12月完成了茅坡国有林场改革方案,获省国有林场改革小组批复。

 

林业科技服务促脱贫。加强与林科院亚林所、大连民族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合作,组建林业科技综合服务队,根据贫困户实际需求开展技术培训,实现每个乡镇有1名“林业科技推广人”,着力解决林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2016年,培训林农近300人次,发放《油茶实用技术手册》《油茶丰产栽培技术》等技术资料2000余份,提供各类技术咨询500余人次,培训技术人员15人。

 

我县启动了舞阳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及南门坡省级森林公园建设。目前,舞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已成立,相关工作正有序进行;南门坡省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积极联系编制单位。

 

 

媒体席

  会上,玉屏广播电视台、玉屏报、微玉屏、玉屏网、玉屏公众信息网5家新闻媒体记者分别就“‘植树不见树,造林不见林’看法”“建筑项目侵占林地现象”“下一步油茶产业如何开展工作”“森林防火工作”“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全域绿化‘六绿’工程”等方面提问,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答。

回答记者提问

  县林业局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重点抓好加快植树造林步伐、推进林业产业建设、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加大园林绿化力度、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刘维锡回答记者提问

  刘维锡说,2017年,县林业局将以打造“城乡统筹样板县、循环经济示范县、新型城镇试验区、山清水秀魅力城”为目标,突出“小桥流水”的韵味,彰显“小家碧玉”的精致,讲好“小城故事”的内涵,着力打造品质优、品位高、品牌响的产业发展格局,深入推进林业生态精准扶贫,助推全县生态林业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