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同城发展专栏】西南侗苑:现代农业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位于大龙开发区的西南侗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以种植培育龙脑樟树苗、白芨等中药材为主,并大力发展水稻大闸蟹混养、水稻牛蛙混养等特色养殖产业,充分运用“产金互促541”精准扶贫新模式,有力地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

走进西南侗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成片的中药材、苗圃郁郁葱葱;池塘与廊坊的景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愈加美丽;园区工人正在给树苗浇水,处处洋溢着现代化农业的气息。

西南侗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位于大龙开发区城镇中心西北10公里双龙村和九龙村的交界处,于2014年开始规划建设,一期总投资1亿元,预计2020后三期全部建成,年产值可达5亿元,将带动周边2000户以上贫困村民共同脱贫致富。园区以种植培育龙脑樟树苗、白芨等中药材为主,并大力发展水稻大闸蟹混养、水稻牛蛙混养等特色养殖产业,九龙村的张银芝和双龙村的梁世国就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工作。

大龙开发区九龙村芭木冲组村民  张银芝:像我这个年纪在外面打工也难找事,在这近边做事,2400元一个月也可以了,走路上班十多分钟就到了,照顾家里很方便。

大龙开发区九龙村芭木冲组村民  张银芝

:以前在外面打工,现在家乡开发了,在家乡打工也有3500元一个月,比外面强,照顾老少(方便),在家里很好。

大龙开发区双龙村后龙组村民  梁世国

据了解,2017至2018年,西南侗苑现代科技示范园重点完善1000亩核心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示范以中药材、高效水产养殖、精品水果种植为主导,配套完成农旅设施建设。同时,园区充分运用“产金互促541”精准扶贫新模式,积极向九龙、双龙等周边村寨贫困户招录产业工人,并号召贫困户入股企业享受红利。

西南侗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相关负责人 刘文:目前有九龙、双龙等9个村4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将精扶贷投入到我们园区项目建设中来。

西南侗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相关负责人 刘文

大龙开发区双龙村副主任  张运国:我们村现在有59户建档立卡户参与了“产金互促541”,每户每年能分到4000块钱,日子越来越好了。

大龙开发区双龙村副主任  张运国

“产金互促541”精准扶贫,是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的有机结合,既解决了贫困户长效脱贫和短期固定收入的矛盾,又解决了村集体空壳及经济薄弱的问题,同时还解决了企业的融资和招工难题。2017年3月,西南侗苑现代科技示范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依托园区的培训中心,2017年1月至今,在2位培训师的指导传授下,已经培训了4批村民,共计300余人。

西南侗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相关负责人 刘文:现在我们以龙脑樟树苗培育为主导方向,通过集中培训方法、把培育种植技术传授给群众,在促进园区产业拓展的同时,实现产业脱贫终极目标,让群众从根本上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