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科特林水泥:环保节能建设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融入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到企业生产的节能减排,环保理念成为企业绿色发展的核心价值体现。贵州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以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循环经济生产法方式为目标,实现了社会综合资源利用效益最优。

提起水泥企业,人们往往会联想到烟尘蔽日的场景。然而走进贵州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空气清新的厂区、绿树成荫的环境、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让人眼前一亮。从空中俯瞰,占地面积320亩的厂区绿化面积达100余亩,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水碧天蓝、绿树成荫的花园式企业。

记者  李文琴:在我旁边就是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的循环水池,据我们了解,该公司的生产用水就是利用了与水池和生产设备相连接的输水管道,在对设备进行冷却后,再回收到这个水池里面,实现了水的循环利用。

科特林水泥公司采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整个生产过程全封闭,即便在散装水泥包装和运输过程中产生了极少量的烟尘,公司也会在第一时间利用厂区水池蓄积的雨水进行清洗,再将沉淀下来的水泥粉尘用于二次生产。来自田坪镇岩屋口的石天刚是公司粉磨工段的一名工人,虽然每天在生产的第一线,但谈起工作的环境,他显得格外的满意。

贵州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员工  石天刚:我也是生产一线的一名工人,你看我的工作服,从早上到现在,一直还是比较干净,因为热的原因出点汗而已,我们的生产现场灰尘非常的少,你看我们的绿化都做得非常的漂亮,我在这里上班是一种荣幸,在那么好的环境,那么好的企业上起班,我心情是舒畅的。

早在建设之初,科特林公司就投资4000万元配套建设了9000KW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将水泥窑窑头、窑尾排放的中低温废气余热转化为电能,这也是贵州省首台新型干法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全年发电量达3600万千瓦时左右,可提供公司1/3的生产用电,相当于1年节省标煤1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等废气2.5万吨。

记者  李文琴:我们都知道,企业生产对于环境的影响主要来自废气和废水,而在科特林公司却不存在这样的担心,因为企业产生的废气经过处理后,都会被回收和利用起来,最后进入到余热发电的环节,真正做到了节能减排。

除了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和环保投入,2014年,科特林水泥公司又率先在铜仁市建设了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用水泥工业新型干法窑方法全封闭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项目每天可处置100吨城市生活垃圾,覆盖玉屏侗族自治县、万山区、大龙经济开发区。从2015年8月正式运行以来,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已处理生活垃圾35000吨,垃圾经过焚烧处理后的废渣又作为水泥制作的原料,不仅实现了循环利用,也解决了生活垃圾污染环境、占用土地等问题,实现了浪费的资源和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

从公司的生产环节用水到工业废渣的综合利用,从环保经费的投入到在线脱硝等环保工艺的创新,如今,在科特林水泥公司,注重环保已经成为企业每一名员工的共识。

贵州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设备处处长  杨代升:我们生产环节的环保工作,也有严格的考核制度,要求员工发现有跑、冒、滴、漏的现象,必须及时进行处理,对于处理不及时的,将进行严格的处罚,目的就是让每一名员工都树立环保意识。

努力建设无烟、无尘、无污染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水泥企业,8年来,科特林公司以增强全员节能环保意识为宗旨,以强化节能环保管理为手段,以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推进企业发展为目的,公司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先后得到省、地、县各级领导和全国水泥行业大型集团专家的高度好评,获得了贵州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

贵州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毕群飞:我们在国家高度重视环保,我们玉屏县委、政府高度关注企业环保的前提下,我们一定要把环保作为我们玉屏的一个最好的亮点,使我们的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员工的生活、工作的条件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同时,我们会进一步的加大环保的投入,把环境保护这项工作作为公司的第一要务,作为公司推进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一个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