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护林员:工作平凡 但责任不凡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护林员,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职业,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崎岖的山路上来回行走,守卫着那一片希望林地。

正在巡山的护林员

近年来,玉屏对护林员队伍进行了改革,由当地村委会推荐人选或面向社会公开报名,由乡(镇、街道)村级专职护林员管理领导小组实行公开招聘,择优录用。

朱家场镇茅坡村村民向志德由于熟悉本村和周边山场地形,办事公道,威望较高,最终被聘为茅坡村的护林员,同时他还是该村主动脱贫第一人。向志德家在2014年被评为精准贫困户,家中有4口人,由于大哥去世的早,向志德便主动扛起了一家之主的责任。

正在做饭的向志德夫妻俩

作为护林员,向志德每天都会上山巡山,瞧瞧森林灾情和随便砍伐树木的情况。平时向志德一有空便会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以及告诉大伙不要乱砍乱伐。

向志德在巡山

护林员  向志德:自从我当了护林员之后,知道这个责任重大,防止村民乱砍乱伐,森林防火,是我们的职责。作为一个护林员,要不辜负政府对我们的期望,要把本职工作做好,把群众的宣传工作做好;要保持不让群众带火种进山,防止事故的发生,防止偷砍山林的行为。

在日常工作方面,向志德除了每月按时和同事在责任管护林区巡山外,还会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一人外围、二人组、三人组等不同方式巡山护林。护林员每月的工作,除了巡山,宣传护林政策外,还会协助林业工作站开展管辖区内的公益林资源管理和防止破坏公益林区的工作。

护林员一天的工作,虽然清汤寡水,但却回味无穷,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未来,群众望得见山、看得到水、才能记得住乡愁。

据了解,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2.01%,护林员共165人,目前已全部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