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2017年十件实事之青山冲水库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2017年十件实事——青山冲水库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县城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大力改善县城供水条件,以及解决库区周边农村人蓄饮水和农田灌溉,把完成青山冲水库的坝基开挖、截流,以及完成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列为2017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青山冲水库

青山冲水库枢纽建于长江流域沅江水系舞阳河一级支流混寨河上,坝址以上集雨面积42.95平方千米,设计总库容1287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7.2亿元,总工期39个月。预计建成后将解决城镇9.87万人供水和1.05万亩农田灌溉。该工程是我县“十二五”规划的水利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截至目前,青山冲水库项目建设已完成坝基开挖与截流。

右坝肩

青山冲PMC项目管理单位工程部部长 王达:青山冲水库工程于2016年11月16日开工建设到现在,陆续完成了导流隧洞开挖、进口设施建设以及左右两坝肩开挖工作,目前已具备大坝截流过水条件,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做好截流验收工作,加大工程建设力度,争取2018年1月完成大坝截流验收。

左坝肩

同时,我县持续深入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使一大批病险水库转危为安,大大增强了防汛抗旱减灾和蓄水灌溉能力,保障了生产生活用水,广泛惠及库区周边群众。目前,我县凉庭寨、罗扣、岩湾、柴冲沟4座病险水库已完成除险加固工程。

正在建设中的青山冲水库

县水务局党组成员、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熊久英:这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个德政工程。目前,青山冲水库工程已完成坝基开挖、截流。计划于2020年4月水库下闸蓄水,4座病险水库工程已完成除险加固。该工程建设主要是解决人蓄饮水和农田灌溉问题,为我县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