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莽稻”成熟,米粒是普通大米的两倍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芒种”时节前后,省农科院在朱家场镇洪家湾村试验种植了17.5亩的特大粒水稻“莽稻”。9月是水稻丰收的季节,记者日前来到洪家湾村“莽稻”的试验田里,看看水稻生长情况怎么样。

田坎上,70余岁的洪加益和几个村民正观察着试验田里“莽稻”的生长情况,一旁省农院的研究员耐心地为他们讲解水稻的生长优势以及当前的挂穗情况。

“这个米比我们本地一般种的优质谷子的大米都大粒,比那个可能大一倍,很好。”洪家湾村村民洪加益说道。

“莽稻的话,我们今年在洪家湾村试种了17亩。从它现在的长相、长势来看,稻谷的收割已经接近尾声了。”省农科院研究员倪克鱼介绍说。

秋收时节,稻田里其他的水稻呈一片金黄色,但是试验田里种植的新品种“莽稻”,除了稻穗是金黄色的,稻秸却是一片绿色。

“莽稻现在叶青籽黄的,说明它是一种优秀的水稻。从目前这个水稻的情况看起来,今年在洪家湾试种莽稻是成功的。”倪克鱼说。

技术人员介绍说,本次省农科院试验田栽种的特大粒水稻“莽稻”,生产出来的每千粒米重40克左右,米粒比普通大米大一倍,能够在现有的土地上提高亩产产值,带动乡村经济增收。

“通过今年的示范,大家可以品尝一下这个大米,如果觉得产量又高、品质又好,那么这个莽稻作为订单生产,我觉得是很有发展前景的。”省农科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周维佳说。

“从洪家湾村的自然条件来说,水源条件比较好,这个种植今年非常地成功。下一步,我们准备到明年大力推广老百姓自己种,或者是我们村大力地发展这个莽稻。”洪家湾村村主任洪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