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金竹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9月14日,田坪镇金竹村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金竹村支三委、驻村工作队、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在金竹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参加学习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开发思想,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我国扶贫开发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立场,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指引。

从统筹两个大局的高度认识扶贫开发的重要性紧迫性

扶贫开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不断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扶贫先要扶志。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过去一些地方扶贫帮困过于注重物质层面,忽略精神层面的帮扶,影响了扶贫成效。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摆脱贫困首要意义并不是物质上的脱贫,而是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

以创新精神推进扶贫开发

以创新精神推进扶贫开发,首先要有正确的思路,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完善规划,分类指导,找准突破口,做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生态旅游则生态旅游,真正把自身比较优势发挥好,使贫困地区发展扎实建立在自身有利条件的基础上。以创新精神推进扶贫开发,还要千方百计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以创新精神推进扶贫开发,更要加强脱贫攻坚的精细化管理,把各类资源和要素配置好、利用好,确保取得实效。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加强监测评估、实行动态管理,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

贯彻落实这些重要论述精神,要求我们努力突破传统体制机制的禁锢,尽快建立和不断完善更加符合我国扶贫开发实际,能够及时识贫、精准帮扶、快速脱贫并有效巩固扶贫成果的一系列新型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