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新店镇多措并举全力攻坚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自新店镇被列入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以来,严格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协调,干群联动,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原则,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以“脏、乱、差”治理为突破口,突出抓好环境综合治理、食品安全等工作,吹响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攻坚号角。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新店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工作措施,对各村、各单位责任进行了详细分解,精心组织实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一方面,召开创建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利用各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定期开展道德文明宣讲活动;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宣传栏、版面、墙画的宣传渠道作用,在镇区主要道路和重点村设立永久性宣传标语、医疗机构设立卫生知识专栏、公共场所有明显禁烟标志、镇区无烟草广告等,截至目前,共设立永久性宣传标语34幅、宣传栏24期,为全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新店镇按照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总体布局,大力强化队伍建设,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5名骨干人员负责办公室日常及协调调度工作。加大投入对环卫队伍进行充实,聘用151名保洁员,对政府周边和各村实施全天24小时保洁,垃圾日产日清,保障了全镇辖区内良好的卫生环境。

四是强化基础建设。按照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的目标,新店镇重点加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的各项指标。2018年全镇在原有基础上新购置环卫车辆2台,垃圾箱56个,垃圾桶160个。截至目前,全镇生活垃圾处理率为100%、饮用水和水质优良率达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75%;近三年无食品安全事故及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程度为98%以上。

五是强化食品安全。食品餐饮卫生安全是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的大事,也是创卫的一项重点工作。新店镇精心组织、整体推进,开展食品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大行动,将镇周边餐饮、学校等集体食堂作为重点,点面结合,做到整体区域全面排查到位。规范现做现卖小作坊经营环境,安排食品安全专员进行日常检查督促。针对餐饮单位环境卫生状况、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加工过程卫生状况等,特别要求定点采购食品原辅料,并做好索证索票、验收登记工作。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小餐饮、小作坊等整治,确保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达到国家卫生镇标准。

六是强化督促检查。全镇按照各村区划推行“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建立督查问责制度,由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创建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实行督查通报、整改问责机制,有效的推进了创建工作的落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