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亚鱼乡:夯实基础谋发展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初冬时节,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沥青路延伸至每村每户,一栋栋民居楼整齐划一,一个个文化广场功能完善,一道道亮丽的新农村景象映入眼帘。

亚鱼乡桃源居客栈

2016年至2017年间,亚鱼乡共投资500余万元,对全乡352户贫困户危房进行了改造。沙子坳村凉庭寨组和沙子坳组的房屋还进行了“立面改造”统一风格,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亚鱼乡凉庭寨

“现在交通方便了,环境变好了,来这里玩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样的场景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凉庭寨组64岁村民姚池妹,说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感慨万千。

紫薇园

交通作为农村经济的“生命线”,是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的保障。立足于此,亚鱼乡着眼长远,聚焦薄弱环节,整合资金,集中开展村道路硬化、连户路硬化、群众院落硬化等工作,有效地带动了黄桃基地、温氏养殖场、食用菌基地、紫薇园等产业的发展,打通了群众的致富路。2017年底,亚鱼乡共修建完成39条组组通道路,共计73公里。

干净的道路

“以前,干完农活,吃完晚饭,村里人不是待在家里看电视,就是串东家走西家拉家常。现在有了文化广场,村民们跳舞、健身,业余生活丰富多了。”亚鱼村长坳姚家组村民刘九英笑着说。

活动广场上的健身设备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人们的追求也在提高。为丰富村民们业余文化生活,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亚鱼乡共修建了4个文化广场,村民们利用休息时间在广场上跳舞、锻炼身体,提高了村民们获得感、幸福感。

凉庭寨投放的垃圾箱

水是生命之源,近年来,亚鱼乡通过实施“渴望工程”“人饮解困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实施人饮工程38处,总投资400余万元,基本解决了全乡农村人口及农村在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特别是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后,为提高饮用水的安全质量安装了38台消毒设备,保障了村民们的安全用水。

游客在凉庭寨

“出门就有车,进城不用再肩挑背扛了。”“孩子们有地方玩耍了。”“现在只要打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既方便又卫生......”村民们一句句简单的话语,是对亚鱼乡这些年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最好的诠释。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那亚鱼乡如何在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进行乡村振兴,造福一方百姓?

亚鱼乡党委政府在县委政府的带领下结合该乡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着手在该乡的郭家湾村发展康养产业。郭家湾村的贡米本就美誉在外,加上各个时节郭家湾村都是风光旖旎,每个季节都有它独特的美,自然条件上是发展康养产业的最佳之选。

玉铜高等级公路穿过郭家湾村的李家坪及绿坪、杨家湾四个组。即将运行的铜玉铁路在亚鱼乡的大地驰骋而过,届时贵阳至铜仁只需1.5小时,玉屏到铜仁只要20分钟。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吸引了旅游爱好者瞩目。近年来,随着县里推出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返乡创业政策,吸引了大批青年返乡创业。

就亚鱼乡以后的规划,亚鱼乡党委书记黄桂木说:“按照县委政府关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部署安排,下一步亚鱼乡将结合乡情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依托凉庭寨农业观光园,打造康养田园综合体,走乡村特色休闲旅游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