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㵲阳河湿地公园建设全面“开花”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玉屏抢抓贵州省打造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良好机遇,秉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面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原则,狠抓湿地治理,多措并举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伊人”的㵲阳河生态家园。

㵲阳河畔,青青河边草  翁俊华/摄

建设管理夯实“高效”

2016年12月,玉屏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获得国家林业局关于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批准。公园建设和保护涉及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管理职能部门涉及水务、环保、国土、林业、交通、畜牧等,为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优质高效推进公园建设,2017年7月,玉屏成立了贵州玉屏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理委员会,县委书记任主任,委员会成员单位包括玉屏侗族自治县和大龙经济开发区的环保、林业、水务、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2017年9月,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组建完成,按照《贵州玉屏舞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17—2021)》的要求,组织相关部门有序开展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出台了《贵州玉屏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

生态保护狠抓“全面”

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属于河道型(库塘型)国家湿地公园,为了进一步加大㵲阳河生态系统保护全面性,玉屏在全省生态红线划定申报中,将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保育区纳入全省生态红线保护范围;公园范围内安装界桩、界碑、保育宣传牌共38个,各乡镇、街道建立了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管护站,加强公园保育区管理巡护工作。公园内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县、乡、村三级河长制,严格执行“水十条”“大气十条”“土十条”“六个一律”环保利剑执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等生态保护专项行动。

省政府已批复野鸡河(恢复重建区)作为玉屏一级饮用水源地;㵲阳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㵲阳河水质一月至十月玉屏断面、抚溪江断面总体水质均达到三类以上。

县环保局、县水务局、县行政综合执法局、国土资源局、县农牧科技局(渔业发展中心)、林业局等部门加大公园湿地生态保护巡查力度,对破坏公园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县综合执法局采取“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处理”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完成了试点公园内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县发布公告,对㵲阳河特有鱼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年禁渔,进一步加强了㵲阳河渔业资源和水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

恢复治理突出“科学”

为加大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治理恢复力度,玉屏与贵州生物研究所联合开展鱼类等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科学规范开展公园生态治理恢复工作。统筹相关部门资金,对生态破损区域开展恢复治理。县水务局筹资1758万元为野鸡河进行河道清障及生态系统恢复项目,筹资2200万元的新店镇狸狮坪村三架桥污染处理厂正在建设(预计年底完工)。县㵲阳河湿地管理局投入10万余元对野鸡河河滩进行了植被恢绿。县环保局投入60余万元对野鸡河饮用水源区域安装了围栏、导油槽,设立了警示标牌,加强饮用水源的保护力度。同时,县环保局正在编制1400万元的㵲阳河流域污水污染项目。

科普宣教重在“入心”

为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生态保护行动中来,玉屏采取“进乡(镇、街道)、入社会、到学校”开展湿地宣传教育活动。县㵲阳河国家湿地管理局、县林业局、团县委、各乡(镇、街道)在“世界湿地日”“贵州省爱鸟周”“省湿地宣传周”“5.12国家防震减灾日”“6.8世界环境日”“6.18贵州省生态日”“科技活动周”等开展了湿地保护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环保口袋3000余个,制作了湿地流动学校展板80个,深入社区、街道、学校开展相关宣传活动6次。

科研监测对标“精准”

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监测指标共17大项68个指标,而涉及河流型(库塘型)的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监测指标达11大项49个指标,该县将涉及各指标纳入监测范围,在组织县环保局、水务局、气象局开展水环境、水文、气象指标监测的同时,㵲阳河湿地管理局还与贵州省生物研究中心联合开展了植物多样性、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鱼类等监测指标的监测。通过监测,将相关生态监测数据汇总分析,为公园组织实施相关保护、恢复等项目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社区共管彰显“和谐”

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是以全面保护㵲阳河、龙江河、车坝河、野鸡河优良水质和湿地生物资源的国家湿地公园。在狠抓生态全面保护的同时,玉屏以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㵲阳河流域生态保护中来,采取“村选、镇聘、县管理”模式,在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聘请了河道员、保洁员、护路员、调纠员、护林员达468人,深入开展㵲阳河国家湿公园巡护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