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省农科院博士,手把手教玉屏群众剪枝技术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技术支撑引领精品水果产业发展

“罗博士,这条朝天长的粗枝条是不是要剪掉?”

“对,水平枝或斜生枝条上坐果较好,尤其在健壮且较细的果枝上,更易长成较大的果实。”

“罗博士,这条长的分枝多的细枝要不要剪掉一部分?”

“要,这样可以缓和长势,有利于提早结果。”

1月18日,在玉屏稀优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精品水果种植基地里,朱家场镇混寨村及周边村寨的村民、种植户、农技人员聚集在一起,向省农科院果树所罗昌国博士学习果树修剪技术。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省农科院的罗博士来我的基地,教果树修剪技术,机会难得,我就把周边的村民都喊来了。他们跟着罗博士学习得很认真,学会了,以后我们基地或周边果园修剪,他们都可以来务工,增加一定的收入。”玉屏稀优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德仙笑着说。

长梢修剪、短截、疏剪、缩剪等果树休眠季(冬季)修剪手法,罗博士都会一一示范给村民们看,并针对村民的顾虑进行解答。

“以前我们务工时,不会剪枝,只是做除草、施肥的活,几十块钱一天,而会剪枝的人,有200块钱一天。”洪家湾村夏家坳组夏志斌说:“培训后,我们对剪枝也了解了一些,以后我们也可以尝试剪枝,收入更多,也能把我们本地方的果园搞得更好。”

近年来,为了让群众在农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少走弯路,种出精品,玉屏抽调农技专家,成立农技专家团队,下乡开展技术上门服务,为农业发展保驾护航。此外,玉屏还与省农科院达成合作,省农科院的博士们会经常走进玉屏田地里,把科技要素引入农业,推广培养一批农民技术员。

“玉屏这边精品水果面积是比较大的,县委、县政府也很重视,我们省农科院果树所,在果树整形修剪、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希望通过合作,把很多技术在玉屏落地,让普通老百姓能够掌握,把整个产业的质量都提高起来,让脱贫群众的腰包更鼓。”省农科院果树所博士罗昌国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