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背水群众,南门坡大坳坡、一碗水的水质部分超标!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一直以来,上南门坡背水已成为不少玉屏人的生活习惯。

↑↑↑背水的群众

他们觉得,山泉水水质清澈、甘甜可口。其中南门坡大坳坡、一碗水更是大家经常背水饮用的地点。

↑↑↑南门坡大坳坡取水点

“这里的水口感很好,我经常都会来背水,这不仅能锻炼身体,又可以有水带回去喝。”正在南门坡大坳坡取水点背水的吴芬芳说。

在南门坡大坳坡取水点,不断有像吴芬芳一样前来背水的群众,他们或手里提着大大小小的水瓶,或背上背着矿泉水瓶。

“这个水的口感很好,喝起来有种回甜的感觉。”背水群众吴必仙说。

但,这些水真的达到了饮用标准吗?

↑↑↑采集水样(注:此次采样瓶为无菌处理,与无菌袋同等作用)

3月5日,记者联系了玉屏水质检测中心,同其工作人员一起前往南门坡大坳坡、一碗水两个群众经常取水的地点采集水样,并送往玉屏水质检测中心进行检验分析。

↑↑↑采集水样(注:此次采样瓶为无菌处理,与无菌袋同等作用)

3月7日,检测结果出炉了。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检测人员对2份水样就微生物指标、理化指标、感官性指标等23项检测项目进行了检测分析。

检测结果显示,2份水样中的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要求为不得检出,结果为未检出。菌落总数、耗氧量、氨氮等各项微生物指标、理化指标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铁、铜、锰、锌等重金属均未超标。

▲南门坡大坳坡取水点检测报告

其中,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色度应≦15度、浑浊度应≦1NTU。南门坡大坳坡取水点色度为15度,符合规定,但其浑浊度为1.49NTU,而一碗水取水点色度为80度、浑浊度为7.370NTU,已超出国家现行标准。

▲南门坡一碗水取水点检测报告

玉屏水质检测中心主任刘丽静提醒:此次两份水样色度、浑浊度指标超标,可能受雨后天气影响,但色度、浑浊度反映了水质情况,饮用色度、浑浊度超标的水也会对健康有影响。

“这次水样检测结果只能代表采样当时的水质情况。因为水质会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特别是夏天,天气炎热,细菌繁殖快,微生物指标也会有超标的可能性。”刘丽静告诉记者,所以即使某次水样检测结果合格,也并不代表能长久合格,不能说明适合群众长期饮用。

↑↑↑背水的群众

她同时表示,有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比如微生物指标等是肉眼看不见也感觉不到的,不能单凭外观和口感就断定其水质是否合格。

她建议群众:下雨天或者雨后尽量不饮用山泉水;饮用山泉水,最好煮沸后再饮用。

所以,喜欢背水喝的群众注意了

要将水煮沸后

再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