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陈定华:奋力新时代 创业正当时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最近,陈定华很忙。他既要忙着经营城里的家电生意,又要挤出时间,开车前往黄桃基地,打理管护黄桃。

黄桃基地

陈定华是玉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陈家组村民,八年前,他在邻近家乡的万山城区,开设了家电营业店。起初,每年的利润收入还算丰厚,然而,随着家电市场的逐渐饱和,家电行业的盈利空间不断被压缩,抛去成本支出和一家人的生活花销,一年下来,几乎没有盈余。

陈定华在基地管护黄桃

“主要还是恋乡情结,虽说从万山开车回家只需十几分钟,但我一直都想找时机回家做点事情。”说起创业的初衷,陈定华告诉笔者,每次开车回来,看见村里的大片土地撂荒,强烈的思乡情结就会萦绕在心头。

近年来,玉屏制定出台一系列大力扶持返乡群众创业的惠民政策,积极引导外出务工群众返乡回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全县各乡镇、街道按照“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模式,扶持大户,建立完善合作社,引导发动农户,大力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群众增收。

群众在基地除草

2018年,陈定华流转230余亩土地,亚鱼乡扶投公司为其提供1万余株黄桃苗,总价值超过7万余元。黄桃栽种以后,相关职能部门会对基地的管护进行实地考核,按照考核等级划拨相应的补贴资金。“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扶持,让我能够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大干快干。”说这句话的时候,陈定华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如果说扶持创业是天时,那么,就近接受技术指导则是地利。在管护黄桃的过程中,陈定华一边学习种植管护技术,遇上不懂的,他就去邻村沙子坳村,向黄桃种植大户刘永利请教学习。如今,勤劳肯学的陈定华,已经熟练掌握了黄桃管护的基本技术,诸如缩叶病之类的常见病症,他都能有效的预防治疗。

群众在开垦荒坡

期间,陈定华还养殖了30多头跑山猪,并在黄桃林下种了辣椒,长短结合,有效利用优渥的自然资源。去年年底,每头跑山猪以20元的价格,被抢购一空。“两百多久一头,赚了好几万块钱呢。”陈定华用手指比划着说。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陈定华说,他将购买几十只鹅,放在黄桃基地,代替群众除草,把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解放出来,让他们在管护好基地的同时,还可以有精力去照看鹅。鹅长成之后,可以销售鹅蛋,也可以孵化出小鹅崽,还可以卖鹅,形成一条产业链,不仅可以增加收入,关键是能把村里的劳动力留住。等到明年黄桃挂果上市以后,急需一批固定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