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为“玉屏绿”,他行走大山深处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付弘学:行走在大山深处的护林员

背好弯刀、带上标有“护林员”的袖套,付弘学踏上了巡山的路。

行走在大山深处的付弘学

付弘学是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丙溪村芭蕉坪组人,2011年,付弘学的妻子罗新梅被诊断出了腰椎病,每个月近500元的医药费,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艰难,2015年,付弘学被评定为建档立卡户。2016年,经村里推荐,付弘学成为了一名护林员。

付弘学正在查看树木生长情况

“既照顾了家里,每个月还有800元的收入。”付弘学说。

但其实对护林工作,付弘学十分用心,“我看护的森林有近200亩,早上七八点就上山,巡一圈大概要花4个小时。”

查看树木生长情况

当了近4年的护林员,付弘学走坏了3双雨鞋、6双胶鞋。

付弘学正在查看树木生长情况

但付弘学知道,看护森林不仅仅只是巡山,还得做好防护,因此,每隔半个月,付弘学就会向周边的村民宣传森林防火、不乱砍乱伐树木、不在林区放养牛羊等知识。

而每年一到春节和清明节,付弘学就更忙了。

付弘学介绍自己的巡山范围

“村民都有挂清的习惯,所以每逢清明及春节等重要节日的时候,都必须挨家挨户地给他们宣传森林防火,不过现在大家也逐渐养成了文明祭祀的习惯。”付弘学介绍说,“除了宣传外,还得仔细巡查每个区域,不能放过任何一处细小的隐患点。”

近4年来,在付弘学的守护下,山林未发生森林火灾、滥伐盗伐林木、乱挖滥采野生植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

为了更好地管护辖区内的树木,付弘学还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学习有关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业务知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付弘学正在用手机记录巡山情况

“我们护林员建立了一个护林员群,如遇到问题可以随时沟通。”付弘学说,每次巡山,还要仔细观察树木的生长情况,发现树木生病了就要立马上报。

每次巡完山,付弘学都会认真写巡山笔记,记录好每一次巡山情况。

行走在大山深处的付弘学

“你看,这是前两天的记录,上面要清楚地写好有没有发现牛、羊进山,病虫害和有无砍伐等情况。”付弘学翻阅着护林员巡山笔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