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全省乡村振兴暨农村产业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走进玉屏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7月31日下午,副省长吴强率全省乡村振兴暨农村产业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组,到玉屏进行观摩督导。省政府副秘书长袁家榆,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昌鹏,以及各市州(区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德振,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赫,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红涛,副县长肖涵分别汇报、介绍情况。

玉屏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08亿元,面向全县200多个养殖场和100多个种植园区进行废弃物收集和消纳的运营管理,通过农业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和有机肥生产中心两个平台,将种养殖业废弃物产生端和资源再生产品应用端结合起来,推动种养产业链之间的无缝衔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处理养殖粪污54万吨、农作物秸秆4万吨、食用菌废弃棒8000万棒以及全县农村公厕粪污等污染物,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

来到玉屏农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点,吴强认真听取了情况汇报,他对玉屏在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探索实践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吴强指出,全省各地要充分学习借鉴玉屏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健全机制,切实做到责任清晰、目标明确,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发展路子,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福祉。

在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


近年来,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以建设宜居家园、文化家园、精神家园为目标,大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既从大局着手,又从细节出发,既注重传承保护,又注重功能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在产业发展方面,枹木垅村采取种养循环的方式,大力推进温氏生猪养殖和精品水果种植。在养殖粪污处理上,建设沼气集中供气站,沼气用于村民供气供暖,沼液用于还土还田,形成了“猪—沼—果”“猪—沼—气”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沼气集中供气站的建设不仅实现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降低了环境污染,保护了生态,还提高了产业效益,增加了群众收入。


为了更好地展示推介玉屏生猪养殖、精品水果(黄桃)、油茶、食用菌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成果,在枹木垅村文化活动广场,玉屏融媒体中心首次运用视频直播连线的方式,让观摩组观看了红花冲生猪扶贫产业养殖小区生猪养殖产业和皂角坪街道瓮阳村黄桃产业发展概况。

红花冲生猪扶贫产业养殖小区

皂角坪街道瓮阳村黄桃产业

沼气集中供气站


近年来,玉屏重点发展生猪养殖、精品水果(黄桃)、油茶、食用菌四大主导产业,创新实施“10113”产业全覆盖工程,油茶产业做大做强,2018年全县油茶投产15.4万亩,实现产值1.664亿元;黄桃产业异军突起,2018年全县黄桃总产量300万斤,产值近4000万元;食用菌产业快速推进,目前可实现年生产菌棒1亿棒,年产值超过2.14亿元;生猪产业实现质的飞跃,2018年全县年出栏生猪32万头,产值近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