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的美丽蝶变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绿水青山 醉美玉屏

——玉屏侗族自治县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侧记

仲夏时节的玉屏,花木为胜、绿意盎然,和煦的微风时时送来箫笛声,茶油飘香沁人心脾。

老寨花海 姚磊/摄

玉屏作为“黔东门户”,是铜仁乃至贵州改革的前沿、开放的窗口、对外的形象。近年来,玉屏始终把人居环境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和同城发展的有利契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立足长远,创新举措,全力推进,掀起建设秀美玉屏的热潮,实现了人居环境的“美丽蝶变”。

 

生态规划篇

玉屏紧扣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流水如玉、青山似屏”的形象定位,着力破解“产业发展怎么聚、人居环境怎么治、文化符号怎么承、工作力量怎么合”四个方面的困惑,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寻求生态答卷。

油茶苗圃基地 姚祖告/摄

县委、县政府对人居环境提升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干在先、走在前、做示范”的要求,并把环境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摆脱“扫扫地、刷刷墙、种种树”的老路子,确立顺应时代要求的新标杆,推进农村呈现新面貌、居民呈现新气象、生产呈现新质态。

多彩老寨 姚磊/摄

 

农村生态篇

人居环境提升,农村是主战场,群众是主力军!玉屏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联动处理模式,实现了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玉屏污水处理厂

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上,玉屏建成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和23个农村生态污水处理池, 改善农村卫生厕所4618座;在畜禽养殖粪便治理上,从沼气池发酵利用、固液分离过滤直排、生物发酵床化解到微生物多级处理、引进第三方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探索多元治理模式,走出了“猪—沼—粮、猪—沼—果、猪—沼—菜”的循环发展路子。

黄桃喜获丰收 姚祖告/摄

玉屏积极加强城乡生活污染、扬尘污染和“散乱污”综合整治,全力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和生物资源科学利用项目建设进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乡村环境整治5场“战役”,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为玉屏描金绘彩。

 

生态文化篇

民族文化、民俗风情是人居环境提升的文化内涵。玉屏在人居环境提升中,既从大局着手,又从小处出发;既注重传承保护,又注重功能提升,在乡土特色和民族特点中涵养乡愁。

美丽的玉屏乡村

着眼农旅结合,玉屏建成了茶花泉园区、凉庭寨桃源居、田坪乡愁馆、北侗庄园、云起小镇等。其中,茶花泉园区充分利用原生态油茶资源,建设了集湿地风光、生态疗养、骑行健身于一体的休闲旅游设施。

畅游㵲阳河 姚磊/摄

玉屏坚持制度约束与文化引导双管齐下,充分发挥群众在人居环境提升中的主体作用,以村规民约促文明乡风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晒家风家训、四星评比等倡文明树新风活动;加强乡村环境自治管理,深入整治影响人居环境的陈规陋习,并依托农家书屋和村民活动室等文化阵地,利用乡村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宣传,提升了广大农村群众自觉保护家园、维护环境的文明意识。

美丽乡村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玉屏将乘着人居环境提升的强劲东风,鼓足干劲、乘势而上,用群众的智慧、辛勤的汗水,凝聚起无穷的力量。一幅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在玉屏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