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牟渊:“四肯”奉献“南网”情深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牟渊:不忘初心,做奋进的电网人

  “他非常肯学、肯干、肯担、肯帮,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了工作中。”牟渊是同事们公认的有为青年,一提到他,玉屏供电局无人不竖起大拇指。

牟渊

  牟渊是玉屏供电局输配电所副所长,今年是牟渊在供电局工作的第5个年头,29岁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点亮了万家灯火。

  牟渊是湖北利川市人,毕业于湖北三峡大学。“来玉屏工作还是挺巧的,或许这就是一种缘分吧。”牟渊笑着说。

  2014年,牟渊到长沙理工大学与高中同学聚会,刚好碰见贵州电网公司到长沙理工大学校园招聘,就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输电线路工程方向专业的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一份简历。第二天,牟渊就接到了面试通知,没过多久就收到了聘用通知。

  2015年4月,牟渊到铜仁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实习,主要负责110KV输电线路运行与检修维护。为了更快地提升自己,牟渊不仅积极向老同志虚心请教,还利用休息间隙刻苦学习,逐渐养成了“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的习惯。

  为完成公司对输电线路资产的帐卡物清理目标,牟渊一行3人对玉屏供电局所有输电线路逐一到位排查,连续1个月在玉屏全县电力塔杆进行现场画图,工作具体到线路上的每一个部件;连续3个月在资产管理系统里完成台账搭建,为企业后续推进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时,现场记录的数据和画的线路地理分布图叠起来差不多有60公分的厚度。每天做台账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在电脑前工作到凌晨。”牟渊回忆道。

  2015年8月,牟渊在玉屏输配电所入职,主要从事输电线路运行维护与检修作业、线路运行与检修副值、输电线路运行与检修助责等工作。遇到不懂的问题,牟渊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在各个变电站,总能见到他跟着老师傅穿梭的身影。

  “既然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为电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面对工作,牟渊总是主动承担。

  2018年3月,玉屏供电局输配电所采用“中低压全集压”运维模式,成为铜仁地区首家开展配网运维集约化模式的试点单位。面对这一项难点工作和人手不足问题,牟渊主动承担,与同事半年时间完成业务归集、人力资源分配等工作,并将其进行统一管理,于2018年8月完成了玉屏城区、大龙、田坪、朱家场、新店5个供电所的10kV配网运维集约化工作。

  “我们的初心和宗旨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用电的需要。”牟渊坚定地说道。

  今年4月,玉屏连续遭遇雷雨天气。4月23日,朱家场供电所片区10kV水朱线路频繁遭遇感应电雷击故障跳闸停电,电网调度多次试送未成功,该线路的停电直接影响全镇2740户居民用户的用电。

   “叮铃铃,叮铃铃......”晚上11点,牟渊的电话响起,“朱家场供电所所有片区遭遇感应电雷击停电了......”

  接到电话的牟渊立马带领配网运维班的同事,开车前往朱家场镇进行线路排查。

  “回想起来还是很惊险,离死神就差一步了。”牟渊回忆道,因遭遇雷雨天气,当他们开车前往山上时,突然遇到山洪,见势不对,牟渊与同事立马掉头往地势较高的地方走才逃离了危险。

查看线路并进行记录 

  等到山洪退去,牟渊又与同事到各个基站进行排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灯亮了又停了、停了又亮,直到4月24日清晨,该线路全线恢复正常供电。此时,他们已整整战斗了一个通宵。

  “我们回来洗澡的时候,衣服裤子全是泥巴,但当听到群众说一句‘你们辛苦了’的时候,就觉得再多的付出都值得了。”像这样的工作场景,牟渊还经历过很多次。五年以来,牟渊始终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用电的需要”为初心和宗旨,主动承担一个电网人应尽的责任。

  2019年,牟渊荣获了“铜仁市劳模”称号。面对荣誉,牟渊说:“我只是尽力做了我该做的事情,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继续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积极投身于生生不息的电力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