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贵州省现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4.3万例,60岁以上男性报告人数上升较快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

截止2019年9月,贵州省现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4.3万例,报告死亡约1.7万例。

分析我省的艾滋病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随着检测力度的加大每年新报告的病例逐年增多。

二是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

三是三种传播途径并存,经性传播为主要传播方式。

四是艾滋病感染者中男性多于女性,60岁以上男性报告人数上升较快

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主要举措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艾滋病监测检测网络

目前,全省有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1家(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确证兼筛查中心实验室 12 家(9个市/州疾控中心、贵州省临床检验中心、2个原直管县);艾滋病初筛实验室 323 家(医疗卫生、采供血、公安司法、第三方检测公司等);艾滋病检测点 1820 家(二级以下医疗机构、民营医院、个别村卫生室)。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上级别的医疗机构均能提供检测服务。

二、扩大检测覆盖面

我省通过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哨点检测、公安司法监管场所“逢进必检”、孕产妇“逢孕必检”和医疗机构主动检测等措施,扩大了监测检测覆盖面。2018年检测人次数达到了全省常住人口的27.1%。2019年截止10月底,我省已经检测艾滋病抗体889万人次,占常住人口的25%左右。

三、扩大干预覆盖面

针对性传播,各级疾控机构和相关社会组织,积极对娱乐、洗浴等场所的暗娼、男性同性恋进行干预;针对静脉吸毒传播,在54个县市区已建立了69个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和3个延伸服药点。

四、加强抗病毒治疗

我省已初步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艾滋病抗病毒诊疗体系共106家定点医院;2019年为加强随访管理,提高治疗工作水平,我省将艾滋病病例管理工作下沉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有条件的村卫生室,在这些医疗机构设立服药点,截止2019年10月,全省正在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的病例达3.3万人,治疗有效率达91.2%。

根据国家和贵州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的有关要求,我省下一步工作的总目标是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杜绝输血传播。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生存质量,不断减少社会歧视。

一是进一步扩大监测检测覆盖面,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继续提高疾控机构主动监测检测能力,加强对高危人群的检测;切实扩大县、乡两级医疗机构检测力度,尽早和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二是进一步加大抗病毒治疗覆盖率,有效控制传染源。加强对病人的随访管理,在基层卫生机构的配合下,进村入户动员病人治疗,积极推进将服药点下沉基层卫生机构,提高其诊疗水平和咨询能力,提升艾滋病病人治疗依从性和成功率,进一步降低病死率。

三是进一步加大干预力度。积极探索新的行之有效的高危人群干预策略,在全省第四轮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开展针对性传播干预的有效模式探索,大力发现潜在高危人群,大力推广使用安全套和倡导安全性行为,提高高危人群和重点人口艾滋病防范意识。继续加强美沙酮维持治疗和针具交换工作使干预措施覆盖更多的吸毒人群。

四是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防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科学、有序、规范地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支持社会组织开展高危行为人群的宣传教育、预防干预、咨询检测动员以及感染者和病人关怀救助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