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公民科学素质知识200问(六)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问:为什么说营养过剩危害健康?

答:营养不足会降低人体抵抗力,引起多种疾病。然而,“营养过 剩”同样会危害人体健康。食入蛋白质过多,会破坏体内营养素的平衡,影响钙质的正常吸 收,剩余的蛋白质会转化为脂肪,使人发胖。糖类过剩,极易引起人体肥胖,引起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并促进机体老化。大剂量口服维生 素或食用大量维生素强化食品,特别是脂溶性维生素食品,会因人体 无法自然代谢而发生维生素中毒症。过多的脂肪不但能引起人体发 胖,而且还是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重要诱发剂。

 

问:何谓蛆虫疗法?

答:蛆虫疗法,指利用医用蛆虫帮助清理溃烂伤口,吃掉阻碍伤口复原的坏死组织和细菌的一种自然生物疗法。

蝇的幼虫——蛆对感染创口的清洁作用很早就引起人们的注意。 在十六世纪中叶就已发现感染创面上孳生的蝇蛆非但不会加重感染, 反而有利于愈合。一战时一些在荒无人烟地区负伤的士兵,受伤部位 往往爬满了蛆虫,尽管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却仍然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

并非所有的蛆虫都适于医用。一般来说,可用于治疗的蛆虫仅限 于少数几个品种,主要为尚未完全发育的丽蝇幼虫。蛆虫疗法的实施 过程简单方便:首先按每平方厘米5-10条蛆虫的标准将其直接放置创口处,然后在创口上覆盖一层能使蛆虫自由呼吸、具有保护作用的 特制绷带。接下来的48-72小时中,创口上的蛆虫会通过其分泌出的 消化液把患者坏死的组织或细菌溶解成半流质状,并将其当作食物吃掉。在帮助医生完成清创工作的过程中,不断进食的蛆虫个头会从约 2毫米长至近10毫米。

通常适宜采用蛆虫疗法的疾病,包括腿脚部的溃疡、烧伤、手术后伤口的开裂和感染等。

 

问:食品安全指什么?

答:食品安全(foodsafety)是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影响人体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 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广义的食品安全有三层含义。1、食品数量安全。一个国家或地区,人们既能买得到又能买得起生存生活所需要的基本食品。2、食品质量安全。涉及食物的污染、是否有毒,添加剂是否违规超标、标签是否规 范等问题,基本要求是:(1)有营养价值,(2)有较好的色、香、味和外观形状,(3)无毒、无害,符合食品卫生质量要求。3、食品可持续安全。获取食品要注重生态环境的良好保护和资源利用的可持续。

食品安全是一门专门探讨在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隐患,防范食物中毒的一个跨学科领域。

 

问:地沟油是什么油?

答:地沟油是人们在生活中对于各类劣质油的通称。

地沟油可分为三类:一是狭义的地沟油,即将下水道中的油腻漂浮物或者将宾馆、酒楼的剩饭、剩菜(通称潜水)经过简单加工、提炼出的油;二是劣质猪肉、猪内脏、猪皮加工以及提炼后产出的油;三是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超过一定次数后,再被重复使用或往其中添加一些新油后重新使用的油。

地沟油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有:地沟油炼制会发生酸败、氧化和分解等一系列化学变化,产生重毒性物质,引起消化不良、头痛、头晕、失 眠、乏力、肝区不适等。地沟油含有大量细菌、真菌等有害微生物,含铅 量严重超标,会引发腹泻、恶心、呕吐、剧烈腹绞痛、贫血、中毒性肝病 等一系列症状。汨水加工提炼的地沟油含有黄曲霉素、苯并琵两种致癌物质,会导致胃癌、肠癌、肾癌及乳腺、卵巢、小肠等部位癌肿。

问:什么是“瘦肉精"?

答:瘦肉精学名叫盐酸克伦特罗,为一种白色或类似白色的结晶体粉末,无臭,味苦,既非兽药,也非饲料添加剂,而是肾上腺类神经兴 奋剂。在饲料中掺入盐酸克伦特罗,能在猪食用后的代谢过程中促进 蛋白质合成,加速月旨肪的转化和分解,使猪的瘦肉率提高10%以上,因此称为“瘦肉精”。

瘦肉精主要分布于动物肝脏,肌肉中含量较肝脏低很多。瘦肉精滞留在猪肉内,只有在172℃以上的高温才会分解,一般的加热方法 不能将其破坏。

人摄入瘦肉精后在体内存留时间较长,其不良症状主要是心慌、肌肉震颤、头痛以及脸部潮红等,一般来说不会有大问题,但是对心率 失常、高血压、青光眼、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的患者有较大 危害。此外,还可引起代谢紊乱、血钾降低。

 

问:吃了致癌物就会患癌症,对吗?

答:不对。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不可避免地存在许多化学的、物理的、生物的 致癌因素,化学物质所占比重较大,如工业“三废”、化肥、农药;生物因 素如霉变食物,花生、大米霉变产生的黄曲霉菌是强致癌物;油炸食品含有致癌物苯并比等。另外,每个人体内或多或少都存在着癌细胞。然而,有的人不吸烟、不喝酒、注意饮食,也会得癌症,有的人吸了一辈子烟却不得癌症;北京人最爱吃油炸食品(油条、油饼、炸糕、烤鸭),可北京癌症发病率并不比其他地方高。之所以如此,一是人体的致癌物含量在健康允许的范围内,关键是人的免疫功能在发挥作用。人体细胞 中有一种谷光甘肽转移酶,能够把毒物或致癌物分解并排出体外;还 有一种DNA修复酶,能够对发生突变的细胞进行修复。人体自身健全的免疫系统具有杀死癌细胞的强大能力,任何药物也不能与之相比。只要我们注意保持一个健全的免疫系统,就不惧怕癌症。

抗御癌症的最好办法是,尽量少吃含有致癌物的食品,注意平衡 膳食,均衡吸收营养,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和心态,增强人体免疫力。

 

问:补脑益智吃什么?

答:人为万物之灵,灵就灵在大脑,如果大脑营养供应不足,显然是不堪设想。补脑益智吃什么呢?

1、葡萄糖。大脑平均每天需要116克至145克葡萄糖(占全身需要葡萄的20%),从事脑力劳动时葡萄糖消耗量更大。葡萄糖由碳水化合物(大米、面粉等)转化而成,脑力劳动者适当补充些甜食,如牛奶、豆浆、枣子汤等,可为大脑提供充足能源。但超过正常需要量摄取葡萄糖,就会转化为脂肪使人发胖,致人昏昏欲睡,注意力难以集中。

2、蛋白质。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尤其是对思考和记忆力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脑力劳动者每天补充80到180克蛋白质为宜,其中 60%为动物蛋白质。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必须由蛋白质食物供给,适当 多吃些鱼、肉、蛋、乳类、动物内脏和豆制品,可补其不足。但高蛋白食 物同时又是高脂肪食物,如果饮食过多,会增加患心脏病、动脉硬化、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

3、维生素。如维生素A、B、C等,特别是维生素B能将糖转变为能量。经常用脑者应补充维生素丰富的食品,如水果、蔬菜、花生和豆制品等。

其它益脑营养成分还有钙、磷、钾、铁等微量元素。

 

问:医学上影响药物疗效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医学临床上,许多因素可以干扰药物的疗效,除了疾病因素和生理因素之外,影响药物疗效的还有心理因素

影响药物疗效的因素实际上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物因素,即药物的效应由药物的理化性质、药理、药化作用所决定,并受病人的年龄、 性别、遗传特性、个体差异等因素的影响;一种是心理因素,即药物的 效应受病人在接受治疗时的心理状态、病人对医生威望的承认程度、 病人的迷药心理、病人的拒药心理、药物形象等多种心理效应的影响。

 

问:什么是医学上的“安慰剂效应”?

答:安慰剂效应,指病人虽然获得无效的治疗,但却“预料”或“相信”治疗有效,从而让病患症状得到舒缓的现象。

一个老太太每天晚上睡觉时都要吃上一片安眠药,否则就无法入睡。有一天没药了,儿子突然灵机一动,把一粒黄豆放进了老人的嘴 里,老人想也没想,喝口水就咽了下去。结果不一会儿,老人就安然入 睡了。这一现象就是医学上著名的“安慰剂效应”。

在现代医学中,安慰剂一般要制成与真正药物的外观一致,并且由没有药效也没有毒副作用的中性物质制成。多数情况下,这种以假乱真的“安慰剂效应”都被认为是心理暗示在起作用。医学临床甚至发现安慰剂的有效率平均可达30%,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人容易接受 暗示或者自我暗示,通过人体自我调节,使病情得到好转。

 

问:科学家为什么要用“安慰剂”检验新药的疗效?

答:因为药物的疗效跟人的心理因素有关。在常人看来,科学家想知道一种新药是否有疗效,可能采取的方 法是,1、给1000个病人服药,然后观察有多少人有疗效。2、给500个 病人服药,另外500个病人不服,然后观察两组病人中各有多少人有 疗效。事实上,这都不是科学的方法。科学正确的方法是:给500个病 人服药,给另外500个病人服用无效无害、外形相同的安慰剂,然后观察两组病人中各有多少人有疗效。

进行新药试验时,安慰剂一般都对受试者和医生双盲使用,一是可以稳定病人的情绪,病人获取药物求治的愿望越强烈,效果越好;施 治者威望越高,经验越丰富,效果越好。二是可以排除心理作用对新药 客观效果的影响和评价,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问:什么样的人是心理健康的人?

答:一个人能够适应发展着的环境,具有完善的个性特征,且其认知、情绪反应、意志行为处于积极状态,并能保持正常的调控能力,在生活中能够正确认识自我,自觉控制自己,正确对待外界影响,使心理 保持平衡协调,就可以说心理是健康的。心理健康的人和正常人的概念是不同的,因为心理健康只是身体 健康的一个方面。心理健康的人不一定就是完全正常的人,而正常人也有心理不健康的时候。

 

问:衡量心理是否健康要看哪几个方面?

答:衡量心理是否健康主要看三个方面: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和调适自己。

1、认识自己。人贵有自知之明。一个人如果只看到自己的短处与缺点,就会丧失信心、缺乏朝气;如果只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又会自以为是,自我欣赏。自卑与自负皆不能算是心理健康。2、悦纳自己。心理健康不仅要求自己能如实了解自己,而且要对自己愉快地接纳。悦纳自己不是说要宽容或欣赏自己的缺点和错误,而是说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我仍然喜欢我自己、不憎恨自己、不欺骗自己,并设法使自己发展得更好。3、调适自己。个人的行为总是受社会的规范和环 境的约束,两个以上人的需求又往往与规范和环境不符,并发生冲突。因此,个人必须经常调适自己,以使个人和环境保持和谐的关系。

 

问:心理健康的标准有哪些?

答:世界心理卫生联合会具体明确指出的心理健康标志是:1、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2、适应环境,人际关系中彼此能谦让。3、有幸福感。4、在学习和工作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着有效率的生活。我国目前尚没有一个统一的心理健康标准。

 

问:什么是依赖型人格?

答:依赖型人格是自主精神比较弱,独立意识比较缺少的人格。表现为依恋他人,敏感多思,控制情绪的能力较差,偏向感性,不太注意自己参与决策的能力,社会参与程度较低。

依赖型人格对亲近与归属有过分的渴求,这种渴求是强迫的、盲目的、非理性的,与真实的感情无关。依赖型人格的人宁愿放弃自己的个人趣味、人生观,只要他能找到一座靠山,时刻得到别人对他的温情 就心满意足了。依赖型人格的这种处世方式使得他越来越懒惰、脆弱,缺乏自主性和创造性。

 

问:依赖型人格的特征有哪些?

答:依赖型人格的特征有:

1、在没有从他人处得到大量的建议和保证之前,对日常事物不能作出决策。

2、无助感,让别人为自己作大多数的重要决定,如在何处生活,该选择什么职业等。

3、被遗弃感。明知他人错了,也随声附和,因为害伯被别人遗弃。

4、无独立性,很难单独展开计划或做事。

5、过度容忍,为讨好他人甘愿做低下的或自己不愿做的事。

6、独处时有不适或无助感,或竭尽全力以逃避孤独。

7、当亲密的关系中止时,感到无助或感情崩溃。

8、经常被遭人遗弃的念头所折磨。

9、很容易因未得到赞许或遭到批评而受到伤害。

上述特征中的九项中,只要有五项符合,就可以诊断为依赖型人格。

 

问:什么是情绪记忆?

答:情绪记忆是记忆内容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幼儿记忆的一个重要方面。情绪记忆所保持的是自己体验过的某种情景和感受,有时记忆的具体内容忘却了,但它的情绪效果却一直保留在记忆中,甚至到老。

在人的情感交流活动中,积极的情绪记忆会使人变得情趣乐观、 心态豁达、性情开朗、勇敢自信、积极进取等,而消极的情绪记忆则会 给一个人的个性和心理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消极影响。所以,家长应该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积极的情绪记忆,消除消极的情绪记忆。一般应做到三点:建立一个良好的家庭人际关系,尽量避免和尽快消除恶性刺激,学会将坏事变成好事的教育方法。

 

问:什么心理不利社会交往?

答:生活中,十种病态心理会形成隔膜和屏障,阻碍了人们交朋结友和适应社会。

1、自私心理:处处以自我为中心,只取不予,争名夺利,损人利己。 2、自负心理:处处唯我独尊,趾高气扬,抬高自己,贬损别人。3、自卑心理:缺乏自信,甘居人下,惯于附和,没有主见。4、怯懦心理:由于涉世 不深、阅历较浅、性格内向、不善辞令,害怕出头露面。5、猜疑心理:捕 风捉影,猜忌成癖,节外生枝,挑起事端,自寻烦恼,害人害己。6、逆反 心理:总爱与别人抬杠,你说冬他杠西,你说好他杠坏,你说咸他杠淡, 常使人产生反感和厌恶。7、排他心理:抱残守缺,墨守成规,自我封闭, 拒绝他人。8、作戏心理:逢场作戏,弄虚作假,见异思迁,过河拆桥。9、 嫉妒心理:看到别人强于自己、取得成功,妒火中烧;看到别人不如自 己、遭受挫折,幸灾乐祸。10、冷漠心理:孤傲尖刻,不苟言笑,缺乏怜悯、冷若冰霜。

 

问:人际关系紧张影响健康吗?

答:是的。吝啬、多疑、嫉妒、孤傲的人往往人际关系紧张。人际关系紧张时, 随着情绪的剧烈波动,血液和尿中儿茶酚胺(包括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等)含量明显升高。儿茶酚胺的增高又可促使血脂提高,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形成动脉硬化。大量的儿茶酚胺会促使血小板聚集,阻塞小动脉,致使心肌梗死;而剧烈的情绪改变,往往使冠心病、心 肌梗死突然发作。

人际关系紧张往往使人产生一种无形的精神压力,并伴有一定躯体症候,如烦躁易怒、食欲不振、头痛失眠、郁闷心悸、胃胱不舒等疾病。性格孤独、不愿与邻里及亲友往来的人,死亡率要比喜欢交际的人高2.5倍。人际关系良好的人,绝大多数身体健康,且长寿者居多。

 

问:什么是人的实际年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

答:一个人除了有以岀生年月计算的实际年龄外,还有生理年龄、 心理年龄。生理年龄是指精力旺盛的人较年轻,体弱多病者年岁偏大; 心理年龄则指童心未泯者较年轻,畏老怕死者年岁偏大。一个人的实际年龄大一点并不可怕,怕的是心理的未老先衰导致生理年龄的过早衰老。现已发现,人类疾病有50%-80%由不良心态、恶劣情绪所诱发,如神经衰弱、高血压、冠心病、哮喘、溃疡病、甲亢、月经不调、精神病、脑血管意外及某些癌症等。

 

问:什么是“傻瓜水稻”?

答:所谓的“傻瓜水稻”,是指地域气候适应性强,能够实现无性繁殖,多年生,具有较强的抗病性、广泛适应性的水稻品种。之所以称之 为傻瓜,是受到了傻瓜相机这个名字的启发,因为它也像傻瓜相机一 样具有简单方便的特点。

水稻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农民翻地、播种、插秧、除草、收割,长年周而复始。科研人员在研究中发现,一些野生稻不但具有优良的耐冷性、耐瘠性、抗病性等特点,而且这些野生水稻只要温度、水分适合,还能够通过地下茎进行无性繁殖。一棵有地下茎的植株,只要栽下一棵, 次年就会长出一大片,而且具有多年生长的特点。科学家通过以泰国优质稻种为母本,与野生稻杂交,把野生稻控制地下茎性状的基因转 移到泰国优质稻品种中,让它在泰国优质米品种中将此性状表现出来,最终获得了既有优质米品种的优良品质、又具有野生稻地下茎的新型水稻。这种被称为“傻瓜水稻”的新品种除可实现栽种一次、收获 多次外,更重要的是能以无性繁殖的方式固定杂种优势,可使农民不需要年年种植,也可年年收获的梦想成为现实。

 

问:磷肥在农业生产中起什么作用?

答:合理施用磷肥,可增加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加速谷类作物分蘖和促进籽粒饱满;促使棉花、瓜类、茄果类蔬菜及果树的开花结果,提高结果率;增加甜菜、甘蔗、西瓜等的糖分和油菜籽的含油量。作物缺磷时生长缓慢、矮小瘦弱、直立、分枝少,叶小易脱落;色泽一般, 呈暗绿或灰绿色,叶缘及叶柄常出现紫红色;根系发育不良,成熟延迟,产量和品质降低。

 

问:温度计是根据什么现象制成的?

答:温度计是利用固体、液体、气体受温度的影响而热胀冷缩的现象而制成的。一般说来,一切物质的任一物理属性,只要它随温度的改变而发生单调的、显著的变化,都可用来标志温度,制成温度计。目前,根据使用目的的不同,已设计制造出气体、电阻、高温、指针、玻璃、压力、水银等多种温度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