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开展养殖环节运用兽药减量化追溯系统“点对点”现场培训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8月18日,兽用抗菌药减量行动暨兽药追溯系统培训会在玉屏温氏公司召开。市药监所副所长杨先岩和郭靖老师授课,全县10余名畜禽规模养殖户参会学习。

  培训会上,授课老师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发布兽药二维码追溯监管法规各项公告,重点介绍当前我国批准使用于养殖中兽用抗生素药8类56个品种和合成抗菌药3类45个品种。

  培训现场,在老师指导下,养殖户们下载使用国家兽药产品追溯系统APP,通过大数据平台,将二维码运用到兽药产品追溯管理中,查询兽药产品的身份真伪。

  授课老师在讲述过程中,生动引入日常药政监管执法案例,强调养殖场管理员在购买使用兽药过程中,一定要加强自我案例保护意识,严格执行兽用处方药制度和休药期制度,坚决杜绝使用违禁药物,建好养殖档案,强调养殖管理人员一定不能有人药兽用和兽用冰柜保存人类食品的行为。

  培训会后,玉屏楚渔禽类生态有限公司负责人石展元说:“通过这次培训,我学会利用大数据加强对兽药真伪辨别力,对科学规范合理使用兽药,少走养殖弯路,对促进生产更多绿色生态合格跑山鸡,确实很有实际指导意义。”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2018年发布《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工作方案(2018—2021年)》,2018年我省有2家规模养殖场通过兽药减量考核评估,进入第一批全国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达标养殖场名录,2019年我市有2家规模养殖场(其中玉屏温氏养殖公司)正在通过国家严格考核审批验收阶段。我国将通过三年时间,推广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模式,减少使用抗菌药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兽用抗菌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全面落实养殖环节运用兽用抗菌药减量化追溯系统和数据终端操作,从根本上确保养殖环节生产绿色无公害畜禽产品,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