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杨启明调研督导水库工程建设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8月25日,县委书记杨启明调研督导尖坡、青山冲、大洋溪等水库工程建设,强调要结合“十四五”规划,聚焦河流水库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更加注重重大水利项目的前瞻性、功能性和可持续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移民安置放在首要位置,让水库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县领导任金华、吴继滔、肖涵参加调研督导。

  尖坡水库位于麻音塘街道祥查村尖坡附近,总库容66.5万立方米,主要功能为灌溉。当前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和护坦、护栏等施工,计划年底实施水库下闸蓄水。来到尖坡水库,杨启明详细询问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加快工程灌溉管网建设进度,确保水库工程按期竣工。

尖坡水库
  青山冲水库坝高83.9米,坝顶宽6.5米,坝顶全长246米,总库容1287万立方米,输水线路工程总长14.749公里,工程总投资7.2亿元。工程建成后将解决9.87万人饮水及1.05万亩农田灌溉,被形象地称呼为“玉屏县城人的大水缸”。在工程现场,杨启明要求施工方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移民安置区和供水管网建设,确保工程按时建成运行。

青山冲水库
  大洋溪水库工程位于新店镇丙溪村与皂角坪街道铁家溪村交界处的丙溪河上,建成后可解决新店镇农田灌溉5690亩及1.427万人畜饮水,同时,也是新店镇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杨启明实地查看了水库工程选址,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尽快完善土地、环评、建设等手续,争取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
大洋溪水库选址
  杨启明强调,水库工程是一项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在有效解决人畜饮水、灌溉用水和抗旱应急问题,夯实水库辐射范围农业基础,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红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把水库建设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改善民生及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不断加强水源地周边环境保护。要高质量做好库区生态恢复、道路畅通、警示标识等工程收尾工作,全面展现玉屏流水如玉、青山似屏的良好生态形象。要坚持安全、质量和进度的高度统一,进一步完善工程资料整理归档工作,确保水库工程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充分考虑群众利益诉求,坚持把移民安置放在首要位置,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水库工程建设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
  平溪街道、麻音塘街道、新店镇,县水务局、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