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田坪镇人口普查工作有序开展中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走吧!出发!”吃过午饭,李明丽、张本珍、杨芙蓉3人开启今日的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秋天的太阳,温暖而不耀眼,秋风吹拂,夹带着丝丝凉爽,让人好生欢喜。“今天天气好,街上晒太阳的人多,我们赶紧去普查最后几户人家,争取尽快完成任务。”张本珍介绍到。


查看自制笔记

  来到田坪集镇步行2街,李明丽拿出自制的笔记本,与眼前的一排门面房一一对应,找到还未登记的住户,通过向邻居咨询情况、得到住户电话、打电话确认具体情况、手机上操作人口普查数据采集系统……一系列操作下来,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一户数据录入。“今天比较幸运,能顺利得到他们的电话号码,打个电话就能问清楚,继续向下一户进发。”她笑着说道。

到菜园里进行数据统计

  在进行人口查普的同时,她们还向被普查对象宣传谨防打着“人普”名义进行的诈骗等,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人口普查进万家,全面清点你我他。”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关乎国家经济社会的下一步发展。为获取精准的普查数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田坪镇严格按照《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要求,于10月11日正式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连日来,田坪镇131名干部化身普查员走村入户,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不管是在田坎上、菜园里,还是在马路上,都能看到普查员的身影。蹲在楼梯口、趴在房门前成了他们的标志性动作,人口普查工作牌是他们的“身份证”,“我骄傲,我自豪,我是‘7普’人”成为他们的口头禅。

培训会现场

  据了解,为扎实做好普查摸底工作,田坪镇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及各村支两委进行业务培训,并同时开展业务测试。同时,由镇人普办负责同志深入各村对摸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指导,手把手教学、点对点服务,切实增强普查员业务素质,确保普查数据准确无误,普查工作效率高效精准。

迷路村普查员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入户

  此外,为积极引导辖区内的广大干群自觉支持参与普查工作,田坪镇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意义,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宣传广告、推送微信公众号文章、转发朋友圈等方式,大力宣传人口普查相关信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为全国第七次人口排查扎实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普查员向群众咨询情况

  截至目前,田坪镇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已完成45%,接下来摸底工作将继续有序开展,全力确保在10月31日前高效完成摸底数据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