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瓮阳“夜校”开课!他们一起学《条例》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皂角坪街道:利用农村夜校大力宣传《条例》

  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利用村里的夜校组织群众学习《玉屏侗族自治县乡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条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
图片
  傍晚的瓮阳村,气温骤降,借着路灯的光亮,村民三五成群赶往村活动室参加农村夜校知识培训,学习《玉屏侗族自治县乡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条例》。
  据了解,为规范乡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的治理,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玉屏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玉屏侗族自治县乡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条例》,进一步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夜校教室里,一位身穿橙色保洁员马褂的老人分外显眼,他是村里的保洁员,79岁的老党员杨明超。“今晚要学习《条例》,我建议每家都养成用垃圾桶和垃圾分类的习惯。”杨明超说。上了年纪后,杨明超不仅关心村里的发展,还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翻开夜校培训签到簿,杨明超从未缺席。

图片
  地处武陵山深处的瓮阳村,四周丘陵蜿蜒连绵,村里土地高低错落不平。几年前,村里并没有这样的培训活动。那时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只留下空荡荡的活动室。
  随着脱贫攻坚战打响,在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2017年8月,瓮阳村整合村里三个合作社,成立源发树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委会统一流转土地,发展1620余亩精品水果种植,半年来将全村327户纳入合作社。村民不仅获得地租和务工收人,年终还享受分红。随后,村民逐渐回流,参与产业发展,生活逐渐宽裕。
  但村党支部书记姚沅昌发现,村民经济富裕后,精神文化却出现了短板。“白天忙产业、忙赚钱,晚上就是游玩、看电视、玩手机。”
  如何让村民们精神文化也走向小康?瓮阳村在县政府支持下,依托党员活动室,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开办农村夜校。通过邀请相关专家,夜校为村民送来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城市生活技能等内容。
  活动室内,知识培训在继续。姚沅昌表示,“《条例》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玉屏的要求,请大家做到‘要生态、要和谐、要环保’‘垃圾进行分类、不乱丢乱倒’‘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听了这堂课,受益良多。”62岁村民杨明洪说,快过年了,以前家家户户都喜欢燃放烟花爆竹,比比哪家放得多。现在才知道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产生噪音污染,更是带来满地碎纸泥沙,难打扫不说,还污染环境。
图片
  村民白天忙活,晚上学习。杨明超补充道,通过农村夜校学到的东西很多。近段时间,大家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油茶栽培技术,还参加了村规民约评审。生活富裕了,精神也不能落后。
  仓廪时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姚沅昌很欣慰,开办农村夜校四年多来,不仅点亮了农村夜生活,更让村民精气神都得到明显提升,村子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村里风气好了,邻里之间关系也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