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朱家场镇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12月,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4万余亩的油茶花竞相开放,如雪含金,为料峭的初冬增添了别样的风采。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通组路穿梭农家,一座座崭新的红砖瓦房拔地而起,与一张张村民灿烂的笑脸构筑成了一幅新村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

  朱家场镇筑牢乡村振兴基石,确保脱贫成果得到高质量巩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确保帮扶力度只增不减

  强化党建引领,压实各村及联建部门责任,严格按照尽锐出战工作要求,定点选派精英骨干,成立以镇班子成员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2020年以来,朱家场镇及各联建部门按照选优配强为原则,调整充实驻村帮扶干部9名,目前,朱家场镇共有驻村帮扶干部54名。

  用好激励关怀政策,增强驻村帮扶干部信心;用活督查考核目标任务,提高驻村帮扶干部主动作为的内生动力,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氛围,使责任任务落到实处,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只增不减。

  持续推动产业发展,扩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

  “只有产业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群众才能真正的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朱家场党委书记蒲恒江说。

  在产业发展进程中,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重点发展油茶、生猪养殖、食用菌、精品水果四大主导产业。同时,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开展坝区建设工作,让产业发展与群众就业增收有机结合。目前,平均每天有500余人在坝区务工,每人每天有60到80元不等的收入,扩宽群众增收渠道,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做好搬迁后续保障,推进“四安家园”创建

  持续加强街上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个体系”建设,凝聚工青妇及各部门合力,搭“五桥”建“五家”,积极探索实行“一馆”(感恩记忆馆)“两微”(微工厂、微田园)“三会”(议事会、读书会、分享会)“四服务”(就业服务、助学服务、维权服务、志愿服务)的“1234”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品牌创建,让街上村易地扶贫安置点63户搬迁群众联系服务全覆盖,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此外,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利用闲置门面引进“微工厂,解决群众就近就业40余人,引导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让“四安家园”落到实处。

  控制贫困增量,用活精准脱贫防贫机制

  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瞄准存在致贫和返贫风险的两类重点群体(即:农村贫困边缘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设置防贫保障线和预警线,建立精准防贫标准和程序,形成返贫预警、致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机制,控制贫困增量,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同时,强化镇村联动,精准对贫困边缘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现有返贫致贫风险,立即启动防贫预警机制,申请防贫保险基金,确保脱贫户不返贫、非贫困户不致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朱家场镇共为辖区10户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群众申请到了防贫保险金。

  强化“三治结合”,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发挥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战的前沿堡垒作用,坚持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结合”,加强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不断提高群众在农村治理中的参与度与获得感。

  同时,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