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丙溪:“四个强化”携手创建“四安家园”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自“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启动以来,新店镇丙溪安置点紧扣健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和搭“五桥”建“五家”工作主线,以党建引领强根基、就业服务促增收、公共服务提保障、文化服务树新风等举措为抓手,着力创建居安、业安、身安、心安的“四安家园”,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搬迁群众子女在安置点幸福就学

  强化党建引领,创建居安家园。“居安”是创建“四安家园”的先手棋。新店镇丙溪安置点坚持以乡镇党委为统领,强化组织根基,夯实组织力量,有效整合了镇村各方资源力量,及时解决了阵地建设、办公经费、人员配置等问题。坚持以群团组织为纽带,完善服务功能体系。切实发挥“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功能,成立党小组、工会组织、团组织、妇联组织,从搬迁群众中发展党员8人、工会会员159人、团员(青少年)13人、妇女代表78人,有效打通工青妇资源整合壁垒,实现聚合效应。坚持以调动基层力量为根本,优化提升治理能力。整合丙溪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的基层力量,以丙溪安置点54户搬迁户为服务对象,采取“定人定户”的服务模式,明确每名工作人员包保搬迁户,实现“服务包保到户到人”,同时为每户搬迁群众发放便民联系卡,确保服务横到边、纵到底、无缝对接,为搬迁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动态服务。

实用技术培训

  强化就业服务,创建业安家园。“业安”是创建“四安家园”的关键棋。新店镇采用“线上+线下”促就业的方式,强化就业服务,着力创建业安家园,创建了“丙溪云起之家”微信公众号和安置点微信工作群,作为线上服务“窗口”,在线上平台定期动态发布企业招工信息、就业政策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信息,同时收集就业需求、及时化解搬迁群众就业相关疑虑困惑,打通搬迁群众务工就业信息渠道。线下,聚焦群众就业需求,统一调度工青妇以及协调专业技能培训部门到安置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将培训合格的搬迁群众推送到合适的就业岗位上,促进搬迁群众“业安”。今年以来,组织搬迁群众开展厨师、家政、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8场次,500余人次受训,目前劳动力稳定就业97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就业11人,100%实现“一户一就业”目标。

志愿者陪伴搬迁点学生开展户外活动

  强化公共服务,创建身安家园。“身安”是创建“四安家园”的制胜棋。新店镇丙溪安置点打造党团社一体化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追梦书屋等青少年服务阵地,以青少年关爱行动为抓手,今年以来,开展花蜜关爱行动、“六一”走访慰问、“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共计107场次,有效助力安置点青少年健康成长。以扶贫济困为重点,对安置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调查摸底,积极发动安置点党员、志愿者、春晖使者等,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暖心活动,增强特殊困难群体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以推动群众自治管理为目的,探索创新群众自治工作方法,通过用好“议事会”机制,收集群众意见,民主决策安置点“大事小情”,解决好搬迁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积极组建7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法律援助、免费义诊、交通安全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将为民服务融入到生活点滴处,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开展“免费义诊”进搬迁点活动

  强化文化服务,创建心安家园。“心安”是创建“四安家园”的长远棋。新店镇在丙溪安置点以办好系列“文化活动”、建好一家“文明银行”、管好一片“微田园”为抓手,着力创建心安家园。举办了“青年读书会”“先进典型分享会”等,帮助搬迁群众筑牢精神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引导搬迁群众见贤思齐、争当标杆。通过开展“小桔灯”亲子读书活动、家庭教育宣讲活动等,促进家风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氛围。在端午、六一、中秋、重阳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新市民·追梦桥”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用文化的力量来凝聚“新市民”共识。依托春晖资源,建设“文明储蓄所”,以家庭为单元,一户一张“文明银行”储蓄卡,以乡风文明、志愿服务为评判标准,细化量化搬迁群众日常行为所体现的文明素养,调动群众“靠行动获积分、用文明换礼品”的积极性,培树新时代文明新风气。此外,充分整合村内闲置土地11亩,按照平均划分的方式,为辖区70余户搬迁群众及还建群众,户均分到可耕种面积约60平方米的微田园,通过打造一片“微田园”留住搬迁群众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