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朱家场镇:“四个强化”提升农村基层党内生动力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玉屏朱家场镇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在引导和推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中的力度,使农村基层党建成为基层治理中发动群众、凝聚人心的关键所在。

  强化先锋引领,提升政治领导力。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朱家场镇紧紧围绕建强壮大村干部队伍,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积极性,同时将脱贫攻坚等工作建立党建责任清单和农村基层党建专项考核,突出政治意识、政策领会、发展能力、纪律规矩等必修课。

  强化建链创强,提升组织覆盖力。通过村党支部书记筛选,驻村工作队蓄力培养,镇级审核把关,县级指导监督的工作思路为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后备人才库储备候选人121人。2020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铜仁市“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人才等项目,共培训村干部、村级换届选举后备人才300人次。大力推行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全镇18个村实现村委会办劳务输出企业、农业合作社、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等产业链党支部,实现产业党建全覆盖。把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强化服务宗旨,提升群众凝聚力。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初心,结合全县2016年以来驻村干部“大回访”、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和蹲点调研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严格规范基层小微权力清单,严厉整治和开展村干部侵害农民利益的警示教育。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肃清村组干部涉黑涉恶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强化全民共建共享,提升社会感召力。积极推广“天井圆桌会”等基层民主协商好做法,以成功创建省级文明乡镇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村、星级平安户、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目前,该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2个,市级省级文明村2个,县级平安家庭、文明家庭、五星家庭评2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