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这家乡镇卫生院获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文通报表扬2020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机构,全国共有1746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围。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中心卫生院获通报表扬。

  “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是一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活动,旨在通过活动逐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点的服务能力标准和评价体系,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参加。

  近年来,田坪镇中心卫生院以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以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在深入总结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田坪镇中心卫生院服务覆盖田坪镇20个行政村,总人口2.6万人,辐射周边乡镇8万余人。医院占地20亩,业务用房9432平方米,是综合性一级甲等卫生院,医院开放床位79张。

  自2020年活动开展以来,田坪镇中心卫生院通过有针对性地加强辖区内常见病、多发病的咨询、诊断和治疗能力,采取强化中医馆建设,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形式,提升中医药和康复服务能力,2020年田坪镇中心卫生院门急诊就诊人次已达71251人次,其中中医诊疗19133人次,住院3034人次。同时,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等相关要求,为辖区27699名城乡居民建立电子档案,实现建档率90%以上。规范管理2215名高血压病人、511名糖尿病病人和128重性精神疾病病人;为辖区2049名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中医体质辨识和健康指导。通过改变传统签约模式,将公共卫生与临床结合,融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居民提供一对一免费健康问题咨询、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实现连续且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

  2020年,田坪镇中心卫生院21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按要求开展下乡服务,签约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1799户6311人、签约慢性病及重点人群8956人,在“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悉,下一步,田坪镇中心卫生院将着重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的工作目标,稳步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