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黔哨 |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来源:多彩贵州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一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指示精神

  牛年新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视察,听取贵州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贵州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贵州发展提出新要求,希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从“走新路”到“闯新路”,今天的嘱托更重、期盼更切、担子更沉、使命更艰巨。

  在“两个百年”的历史方位中,在“两个大局”的战略方位中,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示范引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贵州作为,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闯出一条新路来,贵州正当其时,恰乘其势。

  近年来贵州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成,贵州人流、物流、信息流大幅度增加,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显著提升,为闯新路创造了区位条件。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贵州一跃而为“西南大十字”,贵州交通格局改变带来西南交通格局改变,大大缩短了中西部陆路交通和南下出海大通道的时空距离。

  ——通江达海不再是梦,“北入长江,南下珠江”。全省高等级航道位居14个非水网省(市)首位,水运建设三年会战建起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水路交通运输体系。

  生态文明建设的“贵州经验”,为贵州闯新路奠定了最大的竞争优势。

  ——发展绿色经济、建造绿色家园、完善绿色制度、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贵州环境保护立法、司法实践走在全国前列,绿色经济占比逐年攀升,绿色文化加快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绿”的概念深入人心。

  ——贵州以“绿”发展生产力,以“绿”保护生产力, “绿”在贵州成为全民共识,“绿”成为贵州发展的“长板”。

  丰富的资源禀赋为贵州闯新路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除了江南煤海、磷石矿保有量世界第三这些“祖上遗产”,“黄金10年”快速发展使得贵州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923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大大提升了农村消费能力,而大手笔用贫困型经济办小康型教育的惊世创举,既斩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又将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推动了人才汇聚。

  新时代贵州精神成为强大的精神指引,贵州政治生态正气充盈,人心齐,心气盛,工作状态“风风火火、风生水起”,为贵州闯新路提供了澎湃的精神力量。

  回望历史,今年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第21个年头。进入21世纪的第一年,为了实现“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中央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在占据中国版图三分之二的西部大地上拉开了被称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战略大开发帷幕。

  西部大开发号角吹响以来,贵州表现抢眼,从“两个大局”中奋起直追的后发地区,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缩影”;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以一域出新出彩为全局增光添彩。贵州以改革开放新突破成为区域协调发展的坚实支点,以后发赶超新成效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活力版块,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成为中国现代化重要的“贵州引擎”。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在完成脱贫攻坚历史任务之后的重要期许和战略引领,是贵州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历史使命。

  贵州之于大局的意义,不能仅仅从贵州视角看,也不能仅仅从西部视角看,要从国家视角看。

  时空视角不同,意味不同,前途与命运亦不同。

  600年前看贵州,它是战略要冲戍边锁钥;80年前看贵州,它是中国革命的转折之地;60年前看贵州,它是保家卫国备战备荒的强大后方;20年看贵州,它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棋局。

  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贵州闯新路,与历史上的任何一次行动相比,都绝不是历史的简单重复,而是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多出制度成果,以高质量发展成为推动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新支点,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再作贡献。

  闯新路的本质是创新和担当,是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制度创新之路,是新“四化”之路,是山地特色产业之路,是绿色发展之路。

  贵州一直在路上!

  嘱托在心,责任在肩,贵州将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列车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构建新优势,在百舸争流千帆竞上的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驶出新的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