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新店:党建引领促发展 普法宣传润民心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新店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普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理念,通过精细化普法做足法治宣传大文章,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干部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发挥普法“播种机”作用,拓宽覆盖面,使学法成为常态,形成长效机制。注重党建、队伍建设、业务开展同步提档升级,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普法工作,鼓励党员干部深入辖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打造志愿队伍,利用学习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平台,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开展法律进农村、法律进机关、法律进校园、法律进企业、法律进网络等活动,有效提升群众法律素养,激发普法队伍高效完成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活力。

  突出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综治宣传月活动,新店镇综治办、司法所、国土、妇联、民政等相关单位在该镇主干道开展综治普法宣传活动。重点突出《国务院信访条例》《贵州省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婚姻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反家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通过普法宣传一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使法规政策深入人心,更让群众的法律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抓住重点对象,促进学法宣传。新店镇狠抓普法重点对象学法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村干部的法律素养,着力培养依法行政和处理农村事务的法律“明白人”;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定学习任务;着力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预防青少年犯罪与遭受侵害;进一步深化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工作,建立健全学法用法培训考核制度;扎实开展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依法参与基层民主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提高其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