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玉屏:“三着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着力推动文明乡风涵养。大力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玉屏”活动为抓手,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和 “美丽宜居村庄”“最美庭院”创建活动,不断巩固提升乡村环境整治成果。大力开展“和谐家园”行动,实施春晖行动,积极发动社会组织、企业和志愿者进村镇,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关爱等志愿服务,发展壮大农村志愿者队伍,推动邻里守望、邻里互助,使现代文明风尚向农村延伸。大力开展“文明家园”行动,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引领文明新风,以“村规民约”为载体,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为依托,发动群众对陈规陋习进行评议,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建设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村风民风。抓好乡镇集市诚信创建工作,通过“诚信经营户”“诚信摊位”等评选活动,引导经营户诚信经营。 

  着力推动淳朴民风培育。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典型宣讲、文艺宣传活动为载体,引导农村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走访群众、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宪法、民法典及其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村民履行法定义务,依法维护权益,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有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引领,利用春节、清明、端午、重阳、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广播、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巡讲巡演、广场舞、快板、小戏小品、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村民爱国爱党、遵纪守法、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崇廉尚德、勤俭持家。

  着力推动良好家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文明建设为统领,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庭,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将评选活动与村集体收益分配、各项优待、惠农惠民政策、“爱心超市”和“文明储蓄所”文明积分兑换等进行融合,让农户在创建活动中得到实惠、不断提升素养。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以建设和谐家庭、倡导科学家教、培育良好家风为重点,举办“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大讲堂活动。通过举办故事会、亲子活动等生动活泼的方式,晒和谐家庭、展家庭文明风采。深入开展制家风亮家训活动,大力推进家训名言警句进乡村、进家庭,汲取道德养分,推崇家风文化,推出一批家风家训故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话语阐释家风家训。结合村规民约的修订,将好家训、好家规进一步提炼完善,融入到村规民约之中,树立家庭美德,建设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