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让年过得更温暖——玉屏供电局春节保供电侧记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神猴辞岁,金凤迎春。在人们匆忙的脚步中,又一年的新春佳节到来了。为了广大群众和用户过好团圆年,玉屏电网人和往年一样,放弃了小家的幸福,继续奔波在抢修、调度、变电站等各个工作现场,用责任和付出兑现着点亮万家灯火这份永远的承诺。

 

排查  提前消除安全隐患

近年来,玉屏供电局总是提前一个月开始春节保供电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力求最大限度的保证设备健康运行,确保春节期间客户的可靠用电。

按照保供电计划,该局各供电所陆续开展线路和设备巡视、消缺,以及配变重过载核查与更换工作。

 “我们这次春节保供电特巡工作,历经了半个多月时间,消除了部分设备隐患,为春节电力可靠供应打好了基础。”1月12日,该局输电管理所所长郭长洲介绍了春节保供电巡视情况。

据介绍,该所从2016年底开始,陆续开展所属35千伏输电线路沿线通道、拉线锈蚀、瓷瓶破损等内容的巡视检查,可以现场清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记录在册,计划性的安排了消缺。

同时,为确保冬季高峰用电时期和春节期间配变安全稳定运行, 1月12日,城区所组织工作人员多时段对高负荷配变进行了检测。并对检测数据进行认真记录,作为负荷调整的依据。

截至当天,该所共完成10千伏紫街城线、城卓线、紫鼓城线等5条线路有可能超负荷的21台公变的负荷检测工作,其中有一台负荷偏离严重,需要进行负荷调平。

按照检测的结果,各供电所相继开始对重过载配变进行负荷调整、更换和新增工作。

“我们所的配变重过载工作开展得相对早一些,在2016年年底就完成了4个台变的更换工作。”新店供电所所长杨爱国对自己辖区的春节保供电工作充满了信心。

据他介绍,随着用电负荷的不断攀升,新店供电所多次对变压器负荷进行监控、预测和分析,针对冬季农村负荷激增、春节负荷突增等现象,该所对雷公井、洞坪上寨、上大冲和猫冲四个台区进行了配变增容,彻底解决供电“卡脖子”问题,确保春节期间让客户用上安全电、满意电。

1月26日除夕前,新店供电所还组织人员对“小康电”建设点老寨村用电线路进行了检查,对有隐患的线路进行了处理。

“老寨是玉屏的旅游景点,春节期间来玩的人比较多,检查一下线路隐患,游客游玩的时候就更安全了,乡亲们春节用电也更放心。”该所工作人员陆绪权介绍了对老寨村进行安全检查的情况。

 

坚守  让除夕的烟花更绚烂

除夕,是万家灯火通明,合家团聚的欢乐时刻。如果供电中断,欢乐的气氛将会戛然而止。

1月27日除夕下午17点30分左右,该局城区供电所辖区安坪村夏家组因变压器故障导致停电。当时,有的用户正在吃饭,有的群众还在祭拜祖先,看到逐渐黑下来的天空和大家郁闷的神情,村民夏志富马上拨打了该所的抢修电话,告知了故障情况。

当时,该所副所长胡长春正在家中陪老人吃年夜饭。虽然他排的值班是年初一,但得知情况后,他立即组织人员现场查看,并联系人员调拨变压器。

“一年到头都忙,除夕想和家人过个团圆年的。但有故障了,还是要以用户为重。”虽然有遗憾,但胡长春还是把用户放在了首位。

经检查为短路故障后,该局设备部副主任邓小敏和胡长春随即联系人员调拨变压器进行更换。

经过一番紧急联系吊车、物资管理人员,新变压器被运输到现场。

“来,把应急灯点亮,挂好起吊工具,把变压器放下来。”胡长春有条不紊的进行现场布置,陆续开展各环节抢修工作。

按照分工,城区供电所工作人员陈龙和蔡文忠在横担上固定了一根木杠用来起吊变压器。横担下,陆绪忠、李高文则组织村民帮助做好更换变压器的准备工作。

十几分钟后,故障变压器被放下。随后,现场人员一起努力,共同将新变压器拉到横担上,并固定。在准备送电时,发现变压器令克熔丝在故障中被烧坏,抢修人员又立即进行更换。但烧坏的熔丝堵住了令克,熔丝无法穿过。于是,抢修人员又找来铁丝,用老虎钳一点一点敲击。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疏通了令克管筒,连接好了熔丝,并一次性送电成功。

随着一家家灯光的亮起,村民们高兴的喊了起来:“呕吼,呕吼……来电了,来电了!可以看春晚了。”兴奋的群众们纷纷放起了烟花,庆祝用电得以恢复,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对供电所在大年三十能前来抢修,村民们都表示了充分的赞许,有的群众还竖起了大拇指。村民夏文政更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供电所能在今天来抢修,优质服务看来不是一句空话,真是值得表扬啊!”

 

出击  抢修及时客户很满意

春节期间,因用电设施老化或客户自己的用电设备故障,出现供电中断的情况在所难免。但玉屏供电局的抢修人员总是及时的出现在用户面前,尽快的为他们恢复正常用电,用户对他们的服务很满意。

1月26日上午11点47分,朱家场供电所工作人员、共产党员万大龙和青年员工简诗洋拿着一块新电能表出现在朱家场镇龙眼村赵尤灿家门前。

“我以为你们放假了,正在想这个春节没电怎么办?没想到你们就来了。”原来,赵尤灿家25日晚上11点过电能表烧坏。次日早上他给朱家场供电所打了电话,全家人正着急的等着抢修人员呢。

万大龙检查了一下电能表烧坏的情况后,几分钟就把坏电表拆下来了,并换上了新电能表。

“主人家,可以了,灯亮了。来,你把电磁炉也试试。”简诗洋给女主人测试了通电情况,她高兴的挽留他们吃午饭。

1月27日,除夕早上十点多,城区供电所值班人员李高文就接到一位黄姓用户打来的电话:“师傅,我家没有电了,麻烦来看看吧,不能摸黑过年啊。”

十几分钟后,李高文赶到用户家,经过检查,发现是空气开关接触不良引起的。他为用户更换了新的开关后,用户家又亮起了灯光。

用户非常感谢他的服务:“今天除夕了,还怕你们不来呢。进屋吃点水果吧!”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有事就打95598,或者所里的抢修电话,我们都有人值班的,保证让你们过个亮堂年。”

1月31日大年初四下午6点左右,大龙供电所的抢修电话又响了起来:“供电所吗,我是疗养院的一个用户,我家突然停电了,好像是闸刀坏了,麻烦来看看吧。”

“好的,好的,没有问题,稍等一下,我们马上就到。”当天值班的是舒尤福、杨先海和姚沅和。

到达现场后,他们检查后发现,原来是用户家过年负荷过重导致电能表烧坏。他们随即回单位领取了电能表,及时为用户进行了更换。

看到这么快就恢复了供电,用户非常高兴:“太好了,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

舒尤福三人婉言谢绝了用户吃饭的邀请后,又赶回所里继续为广大用户守护新年。

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虽然因为春节坚守岗位不能与家人团聚,但电网员工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责任,想到的是自己电网人的身份。就像该局调度控制中心刘渊明除夕值班感慨的那样:“在这个岗位上一分钟,就必须尽心尽力的做好电网监测、科学调度,为点亮万家灯火尽一份力量,其他的都要抛诸脑后。”

虽然也很想跟家人过一个团圆年,虽然也极度渴望身心得到放松,但为了万家灯火的通明,为了千家万户的团聚,为了让用户把年过得更温暖,下一个春节降临时,玉屏电网人依然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依然会用心为您守护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