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全域绿化铺就脱贫路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近日,行进在通往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铁柱山的大道上,道旁原本裸露的山体,现已披上绿装,泛出点点新绿。在该镇桐木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有的在挖树坑、有的在栽树苗,有的在浇水,一幅热火朝天的植树景象。

“大家伙加油干,干好了明年有钱赚!”村民唐大刚放下手中带泥的铁铲,挥手抹了一把汗,扭头向大家喊道。

年过半百的唐大刚是该县朱家场镇桐木村的一名因病致贫贫困户。2007年的一天夜里,唐大刚的儿子唐文彬骑摩托车回家时,不幸发生车祸,致使颅内出血、右眼失明,失去了劳动能力。六年前,不幸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唐大刚的爱人夕来娣患上肾结石,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接连四次手术使得唐大刚一家欠下了6万余元债务。因年龄较大干不了重活,唐大刚只能在附近的园区打打零工,微薄的收入让这个家庭生活的十分艰难。

“我们一开始其实是有点担心的,但是亲自尝过蜜桔树上结的果子后,就完全打消了这个念头,果子水分不仅多,还清甜!我家的5亩地以400块钱一亩的租金流转给合作社用来种果树,不仅可以收土地租金,明年成熟的果子卖出去了,还可以获得一笔不小的收入哩!”谈起蜜桔种植给自己带来的收益,唐大刚布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花。

和唐大刚一样,享受经济林收益的,在该村已有197户776人,其中,贫困户有57户197人。
据该县朱家场镇党委书记蒲恒江介绍,该镇全域绿化“六绿”行动于2月14日正式开工,公司以700元一亩稻田、400元一亩土地的价格对农户的土地进行流转经营。该项目涉及该镇贫困户265户700人,主要种植绿化树苗为蜜桔、香柚、黄桃、香樟、桂花等实用经济作作物,项目实施成效将按照贫困户40%、村集体经济30%、合作社30%的“4:3:3”模式进行分成,切实发挥了林业产业对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实现林业经济增值增效增收。

该县林业局副局长杨远忠说,为贯彻落实好全市造林绿化会议精神、全市全域绿化“六绿”攻坚工作部署会议,该县对全域绿化工作进行高起点规划设计,并在2017年示范点项目建设中坚持高标准投入,高质量建设,高强度推进。同时,该县按照精准脱贫及“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建设思路,充分用好“先造后补”等政策,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造林大户等参与全域绿化工作。该县在交通便利、立地条件较好的地段,规模化发展林业生态产业,并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造林和管护等绿化项目建设,增加当地贫困群众经济收入,以绿化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切实打好打赢全域绿化“六绿”三年行动攻坚战。

杨远忠说,全域绿化工程建设与经果林、苗木花卉、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合理调配用地结构和种植结构,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据了解,该县全域绿化规划面积初步拟定约为59833亩,包括宜林荒山、陡坡耕地、低产低效林、疏林地等,规划主要建设树种:香樟、桂花、栾树、红枫、雪松、紫叶李、银杏、紫薇、法桐等。其中:绿城11613亩、绿道18342亩、绿水2946亩、绿村22134亩、绿园4631亩、绿景167亩。该项目将在2017—2019年全面完成,预计总投入3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