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前光村:农业产业促增收 乡村振兴有盼头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近年来,朱家场镇前光村大力培育种养殖、果蔬等产业,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群众致富有奔头,乡村振兴有盼头。

  时下,朱家场镇前光村的豇豆种植基地里,一排排整齐的豇豆架上挂满了长短不一的豇豆,村民们顺着豇豆架中的缝隙一路向前,寻找着可用于腌制的豇豆。由于豇豆的采收批次各不相同,每一片豇豆地需要每天轮换着采收,这也极大地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问题。

  朱家场镇前光村村民郭菊珍说:“从三月做到六月,每天都是八十块钱,离家又近,家里面也能照顾了。

  刚采摘的豇豆被村民们用橡皮筋打包放入背筐,最终被运往村里的贵州明渝菜业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腌制和深加工。据了解,为拓宽村里坝区种植的蔬菜销售渠道,前光村在2019年引进了贵州明渝菜业食品有限公司后,采取订单种植的模式种植需要的豇豆、芥菜等。通过种植和深加工,村里的蔬菜销到了贵阳、怀化、遵义等地。

  朱家场镇前光村村主任万一富说:“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村民可以就近就业照顾家里,还能给厂里提供蔬菜原料。我们现在的原材料都不够,还要到外地去进。

  在前光村,与豇豆一样发展起来的还有猕猴桃种植。趁着时下的晴好天气,村民们正顶着烈日在园内为猕猴桃套袋。从2016年发展至今,猕猴桃园通过精心管护,品质和产量都有了可观的提升。

  朱家场镇前光村村民杨春花说:“剪枝的时候、打果的时候我们都来,现在是在包猕猴桃,五分钱一个,一天能包两三千张,有空的时候我们就过来。

  朱家场镇前光村猕猴桃园负责人万加顺说:“我们猕猴桃有一百多亩,今年相对于去年的挂果更多一点,我们打造无公害绿色食品,现在正进行物理套袋来防病虫害。

  产业兴,乡亲富。如今的前光村,特色水果、坝区蔬菜、肉牛养殖多种产业遍地开花,昔日穷山沟已变成金沟沟,村民年人均收入达14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