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科技特派员田间地头开“良方”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老夏你看,这几丛生姜心叶枯黄,有钻心虫在里头,也就是姜螟为害,严重时可致全株死亡,要及早扑灭姜螟成虫,捉除幼虫。可用除虫菊脂类农药50g兑水300—400kg或用速杀灭丁50g兑水400kg在傍晚喷施……”

  来自玉屏农业农村局的吴娟是省级科技特派员,日前,她接到新店镇洞坪村生姜基地负责人夏志敏关于高温天气导致钻心虫的问题反映,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指导基地做好抗高温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生姜喜阴,不耐高温和强光,因此夏季生长期间要进行遮阴,以促进生长。遮阴方法很多,可以搭棚遮阴。”由于工作需要,已经离开了科技特派员岗位的伍洪远,这些天也冒着酷暑往田间地头跑,特意过来给年轻的吴娟传授经验,希望她能更好地服务三农。

  据了解,自2016年启动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玉屏先后迎来省、市科技特派员、科技副职共53人,深入玉屏80多个村和企业开展技术帮扶。他们通过到坝区、村寨、合作社和田间地头走访调研、现场讲解、集中授课、示范指导、发放资料等形式,使农民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先进的农业适用技术,累计共开展技术培训364次,培训农民1364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份。

  同时,为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农产品种植结构,科技特派员们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经验和信息渠道,积极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玉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竭力为农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最直接的农业科技服务,解决农民‘急难愁盼’问题,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驾护航。‘’玉屏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姚红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