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黄桃每公斤卖50元,凭啥?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生态化 产业化 品牌化

玉屏黄桃卖出每公斤50元的高价

  8月4日,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前光村黄桃基地,当天际的晨辉刚刚倾洒至这片生机勃勃的热土时,这片寂静了一夜的山脉,因黄桃成熟上市再度变得热闹起来。
图片
  “精品黄桃每公斤50元,其他商品黄桃每公斤30元。”“10箱精品寄往贵阳。”“预订的75箱,请安排装车。”……基地旁的广场上,叫卖声、吵嚷声、货车鸣笛声不绝于耳,共同推动着这个小村庄走向农村产业革命发展的辉煌。
图片
  “为什么一公斤黄桃卖这么贵,还特别畅销?因为让人吃过一次,就念念不忘。”玉屏侗族自治县皇桃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前任理事长万玉文自信地讲出理由:生态化、产业化、品牌化是玉屏黄桃能卖出每公斤50元高价的法宝。
图片
  玉屏侗族自治县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倾斜的过渡地带,这里低山多丘陵间有平地,海拔多在400—600米之间。土壤、水质、海拔、气候,这四个要素孕育了玉屏黄桃色泽通透、肉脆多汁的优良品质。
图片
  “黄桃产业能够异军突起,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鼎力支持和众多创业者的执着与坚守。”万玉文回忆,1996年锦绣黄桃品种进入玉屏,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黄桃逐渐发展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也让“中国黄桃之乡”“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等称号花落玉屏。
图片
  有着资深黄桃栽培技术的万玉文,以前从未想过这样的高价。“十三五”时期,玉屏准确把握时机,陆续出台黄桃发展奖励性政策,把黄桃列入县内重点打造产业,当地不少农民跟着成立黄桃合作社,大力发展黄桃种植。
  在政府的推动下,面积猛增的黄桃也曾陷入困局。由于产销对接、技术管理等因素,导致黄桃品质参差不齐,合作社之间相互压价也让许多果农失去信心。
图片
  用工业思维发展农业。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玉屏16家黄桃合作社携手成立了玉屏侗族自治县皇桃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组建玉屏黄桃协会、注册“皇桃”商标。
  联合社严格按照“四品、四化、四统一、四坚持”的要求,对全县黄桃实施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商标品牌、统一价格,并构建冷藏、加工、运输的高效物流体系,让玉屏黄桃走上了专业化、规模化、制度化、市场化的产业发展道路。
图片
  品牌必须以品质作保证。联合社还制定鲜果标准,引导果农采取生态施肥,采用农家肥、油茶饼肥、养猪产生的沼液等有机肥培植黄桃树,确保黄桃大小、品质、硒和维生素含量。
  黄桃能卖高价,同样离不开农业科研的支撑。玉屏先后与贵州省农科院、贵州大学等涉农科研院校合作,在县内建立“桃博士工作站”,开展理化诱控、生物防治、袋控缓施肥技术等以桃为主的农业科研,为黄桃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50元一公斤的确不贵,因为我们从玉屏黄桃这个品种身上,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未来。”万玉文说,目前玉屏黄桃种植面积2.46万亩,产值达4000万元,实现建档立卡户户均1亩黄桃,带动当地1359户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