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新店镇:下好“五步棋” 助力村“两委”换届“升温提质”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为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新店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要求,紧紧围绕“选优好班子、配强好队伍、换出好状态、形成好风气、健全好机制”的目标,通过下好“五步棋”,有力有序推进村 “两委”换届各项工作。

  下好摸底排查“先手棋”。该镇党委明确由各包村领导牵头,组织对现任村“两委”班子的思想、结构、运行等情况进一步调查摸底,逐村逐人进行分析评价,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切实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提前离任审计。对村“两委”成员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将审计结果向党员群众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引导村“两委”成员树立“退职不退志,卸任不卸责”的思想。提前任期考核。通过工作述职、民主测评、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深入走访调查等方式,全面考核村“两委”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绩和村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情况,把考核结果作为审定候选人的重要依据之一,确保换届人选质量。

  下好宣传动员“基础棋”。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工作交流群、LED电子屏、横幅、党务公开栏、院坝会等载体集中宣传村“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工作纪律、选人标准,推动换届选举政策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村民群众依法依规选好“当家人”。截至目前,全镇印发宣传小卡片共计260余份,发放换届宣传资料27册,悬挂横幅10余条,张贴海报50余张。

  下好分析研判“谋划棋”。由包村领导牵头与所包村“两委”成员、监委委员进行交心谈话,实时了解和动态掌握辖区9个村“两委”班子成员思想动态,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通过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的矛盾问题、风险隐患、拟推荐提名人选进行分析研判,确保问题处理及时、措施得当,对存在换届风险的村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第一时间完成问题整顿,推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下好选人用人“关键棋”。通过“储备后备干部强基础、动态调整后备干部强组织”的方式,该镇党委严把政治关、年龄关、学历关、能力关,有针对性地物色一批年富力强、思想觉悟好、综合素质较高,有责任心、有热心、敢担当的人员作为村“两委”班子干部后备人选,以“2+1”结对帮带的形式,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中指定至少两名“结对干部”对一名后备干部进行同步培养,通过结对帮带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从思想、工作、业务等方面进行帮助指导,为选强配优村“两委”班子奠定良好的基础。

  下好纪律监督“保障棋”。为严肃村“两委”换届选举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开展换届选举警示教育活动,拧紧思想“螺丝”。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十严禁”“十不准”,坚决反对和杜绝发生欺骗、利诱、恐吓、贿选、利用宗族派系和邪恶势力干扰、破坏选举工作等现象,时刻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组织全镇90余名换届相关人员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作出严守换届纪律承诺,提前打好“预防针”,切实让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