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科技特派员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是关键。近年来,玉屏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通过选派科技特派员,进乡镇、下农田,让他们成为了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在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组织技能培训、培育新型农民等方面用心用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在朱家场镇木弄村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里,两百多亩金黄的水稻随风起伏,不时能看见水稻收割机来回穿梭忙收割的情景。

  玉屏绿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会:今年我们在玉屏土地流转了1800亩,制种也是1800亩,从种到收全程由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和种子站负责,在技术指导下,病虫害得到防治,今年获得了丰收。

  眼下,玉屏的制种杂交水稻已成熟进入收割阶段。为严防检疫性有害生物,随着种子进行扩散传播。连日来,省级科技特派员简芳和玉屏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正奔波在田间为制种的杂交水稻做收割前的最后一次“把脉”。

  省级科技特派员、玉屏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简芳说:“前期我们不定期地开展了产地检疫,进行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后期水稻收割以后,还会进行调运检疫,一旦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是坚决不允许水稻种植调运的,从而保障我县的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据了解,玉屏共有省级科技特派员 13人,科技特派员们通过课堂讲座、实地教学、现场观摩、个别指导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使用技术培训工作。2021年1月至 8月,科技特派员累计深入服务现场700余次,组织开展技术培训1200余人次,解决具体问题400余个,开展技术咨询500余次,为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