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郭家湾贡米开镰!

来源: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 玉屏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丰收喽!玉屏郭家湾千亩稻田开镰
  秋高气爽,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的稻田里,金色的稻浪翻滚,满载丰收的喜悦。
图片
  “开镰喽~”9月16日,在热闹的锣鼓声中,“贡米”传统手艺人杨克喜手拿镰刀走向田地,割下了今年第一把贡米,拉开了郭家湾村贡米丰收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图片

  郭家湾村共种植贡米1500余亩,素有“贡米之乡”美誉,所出产的大米口感清香、色泽润滑、圆润饱满、营养丰富,早在乾隆年间就被钦定为“贡米”,迄今为止已有270多年的历史。
图片
图片
  为了带动农民增收和郭家湾贡米品牌建设发展,近年来,亚鱼乡依托贡米和侗乡文化,延伸产业链,做足旅游文章,逐步将“丰收节”打造成特色粮食文化品牌节庆活动。今年是郭家湾第四次举办贡米丰收节活动。
图片
  现场,郭家湾的乡亲们身着侗族节日盛装;稻田里,欢悦的铜锣声和鼟锣声一应一和,此起彼伏。
  “将第一把稻谷熬成粥,是村里的一个传统习俗,大家一起品尝丰收的喜悦,同时也一起忆苦思甜!”村民杨克芬举着刚刚从杨克喜手中接过的第一把稻谷,径直来到煮米处,由村民刘先菊进行破壳并将贡米放进传统的砂锅中熬制成贡米粥,以祭祀祖宗,然后再由年长者和年幼者尝新,以示五谷丰登、尊老爱幼。
  郭家湾井湾组村民刘先菊说:“我们这里是‘贡米之乡’,山清水秀,种出来的稻谷用来煮粥和煮米饭都很好吃,香甜可口,欢迎大家前来品尝。”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天,还进行了割稻谷比赛,5支队伍你追我赶,互相比配合、赛速度。稻田边,观众不时呐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收割比赛结束后,热情好客的村民还摆起长桌宴,与大家共享丰收的喜悦。

图片

  “庆丰收、记乡愁、转风气、强文化……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亚鱼整乡试点示范工作,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亚鱼乡党委副书记张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