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平溪杨柳:聚焦乡村产业振兴,群众致富路上有奔头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金秋时节、遍地黄金、万物丰收。9月16日,笔者走进平溪街道杨柳村看到,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有说有笑地采摘花生。

  近日,杨柳村致富带头人洪成在油茶林间套种的60亩花生陆续成熟了,一眼望去,茂密的绿叶底下隐藏着害羞但又坚硬的果实,扒开泥土一个个小巧玲珑的花生散发出淡淡的清香。

  花生,滋养补益有助于延年益寿,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果实,所以民间又称“长生果”,并且和黄豆一样被誉为“植物肉”“素中之荤”。

  看着带出泥土的根茎上挂满密密麻麻的花生,洪成的脸上露出笑容,他说:“林间套种能获得两项收入。去年,街道办事处和村干部支持我种植油茶,国家还有政策补助,流转了土地种植油茶60亩。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节约养护成本,在驻村工作队及村支两委建议下,今年我采用了“以耕代抚”的林间套种方式,在油茶地上套种花生,果林与农作物两者互补互成,高度上是一高一矮,生长周期上是一长一短,生态上能够有效利用林间的空闲地,养护上可以减少清理杂草的工序,管护上可以节约抚育茶树的费用。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带动村里大伙就业。”

  据了解,每天在地里干活的有十多人,按照采摘计量,多做多得,一天下来,每个人有100元至150元的收入。

  像洪成一样的种植大户只是杨柳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杨柳村共有种植大户5户,共计种植油茶400亩、黄桃400亩、空心李100亩、猕猴桃60亩。“今年杨柳村100亩空心李纯收入可达30万元。”驻村第一书记杨发庭说。

  近年来,杨柳村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守正中创新,充分调动一切可调动的积极因素,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开阔思维、转变观念,以深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结合全县四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油茶、黄桃项目,积极探索出“以短养长”的林下套种新模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切实激发群众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