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这种“油”,真香!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油茶之乡茶油香

  近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油茶基地,看着压弯了树枝的油茶果,种植户张运清算起了丰收账,“自从县里实行低产林改造后,产量提高了30%,我家8亩老茶树,收入2万没问题。”

图片

  素有“中国油茶之乡”的玉屏,人工栽培油茶历史悠久,卖茶油曾是当地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从小与油茶打交道的张运清,对油茶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说,在农户眼中,日子过得好不好,就看碗里茶油香不香。
  近年来,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玉屏成立油茶专班,组建油茶开发有限公司,建立油茶博士工作站,重拾老油茶产业,改造低产油茶林,选育新品种新造油茶林,使全县油茶林面积增加到22.4万亩。
  在油茶公司的组织引领下,玉屏建设了年产2000万株的油茶育苗基地,并指导农户实行精细化种植。油茶品种更新换代,管护技术不断升级,油茶产量得到提升,玉屏油茶走上地方“名、特、优”产品之路。
图片
  凭借油茶悠久的种植历史和颇具规模的种植面积,玉屏油茶加工企业逐年增多。据玉屏林业局油茶研发中心主任刘四黑介绍,全县使用现代榨油设备从事油茶加工的规模企业有4家、加工作坊25家,改变了以往“村村木榨坊”的低生产模式,提升了出油率和产品质量。
  好油也需要吆喝。玉屏围绕品牌效应,积极打造“玉屏茶油”品牌,补齐油茶系列产品短板,让其快速走俏市场,飘香万家。
图片
  一片油茶林,带富一方人。2020年,玉屏油茶投产15.4万亩,产油茶鲜果1.6万吨,油茶产值达2亿元,油茶产业成为7万多农民的致富新业,农民人均增收1000余元。
  油茶树不仅点缀了荒山,更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去年,玉屏将油茶树、油茶花确定为“县树”“县花”,制定了油茶发展“十二个一”和“三个高度统一”机制,迅速在全县掀起了新一轮油茶发展热潮。
  玉屏充分依托油茶资源做强产业文章,正朝着做大做强集油茶生产栽培、油茶文化展示、油茶深加工探研、油茶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油茶产业方向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