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郭家湾村:稻花香里“丰景”新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走进乡村看小康】

玉屏郭家湾村:稻花香里“丰景”新

  金秋时节,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1500余亩水稻迎来大丰收,微风过处吹起层层稻浪,稻穗散发出浓浓稻香。金灿灿的稻田里,村民们抓住晴好天气抢收稻谷,田间地头欢笑不断。

  满目金黄,随风摇曳,镰刀一挥,一把颗粒饱满的稻穗就到手中。滚滚稻浪间,34岁的村民陈定华挥汗如雨,他一边从田埂上拾起一束断落的稻穗,一边介绍道,郭家湾村水稻种植历史久远,产出的稻米口感清香、色若润玉、营养丰富,有着“贡米之乡”的美誉。

图片

  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郭家湾村独特的水稻优势并没有转化为经济效益。由于交通不便,水稻产量低下,种植积极性受挫的农民都邀约外出务工,昔日贡米的辉煌,只留在村史里。

  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郭家湾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民俗文化和地形地貌,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贡米产业,不仅有力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也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业发展。

图片

  “政府统一发放种子和有机肥,村民通过精细化种植确保水稻品质,龙头企业按照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统一收购。”看到贡米发展的希望,2019年,在外创业9年的陈定华,返乡承包了10亩稻田,与村民共同建设家乡。今年仅仅是卖谷子一项,他就能增收3万多元。

  希望的田野上,因为有了年轻人的身影而生机勃勃。最近几年,郭家湾村以陈定华为代表的新生力量配合村支两委,在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弘扬优秀民俗上精耕细作,村里黄桃、油菜、西瓜、荸荠、水稻等特色产业欣欣向荣,去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4万元。

图片

  “年轻人往往有新思路。”陈定华说,村民将水稻做精做细,通过龙头企业配上富有地域特色的包装,每斤大米能卖到十多元,既增加了经济效益,又传播了乡村文化,他们未来还打算建设家庭农场,使用抖音直播,走网上销售渠道。

  春华秋实,丰收的不仅是农产品。郭家湾村近几年来还大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最美庭院评比,设立环保兑换超市,群众自发组织周二环境大扫除,让村庄有“里子”更有“面子”。

图片
  行走在郭家湾村,村容整洁,村民热情,民风淳朴,农家院子里黄澄澄的稻谷点缀着家家户户的丰收年。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文说,郭家湾每年还举办“开镰节”活动,通过割稻子、长桌宴等特色项目,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吸引更多游客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
  一泓碧水穿千亩良田,乡村大道连十里人家。如今,金黄的稻田不仅是郭家湾一道靓丽的风景,更是致富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