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玉屏郭家湾种这个,种子、肥料、耕地全免费!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玉屏郭家湾:坝区秋种忙  农户乐开怀
  当前,正是秋播秋种的黄金时节,在玉屏的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户们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幅幅“秋播秋种农忙图”。
图片
  10月13日,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村民们正抢抓农时,播种油菜种子和移栽油菜苗,为明年油菜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村里补贴种子、肥料,还免费用农机给我们耕地,我们只负责栽种和管理,收入归自己,这样的好事哪里找去?”这几天,正在自家田里忙着移栽油菜苗的村民陈海英说。
图片
  为更好地发展油菜特色产业,鼓励广大村民种植油菜,乡党政府和郭家湾村支两委不仅为村民们提供油菜种子、肥料,还免费提供农机耕地,解决了因青壮年外出导致的留守老弱妇女耕种难问题。
  今年72岁的杨克云笑着说:“以前水稻收割后,近处的田才会栽种上油菜,其余的田想栽种也挖不动。现在村里免费帮我们耕地,我家便把耕的5亩地全部栽上了油菜。前年我家油菜好,共收了1000多斤的油菜籽,对于我们农村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现在的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图片
  郭家湾村山清水秀、风光旖旎,享有“贡米之乡”的美誉。但在2017年前,郭家湾村的大部分田还停留在一季收成上,如何让田实现两季轮种、完善产业链条,成为了制约村里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郭家湾村支两委以500亩以上坝区为突破口,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落实“五步工作法”,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两大目标,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坝区经济,打造出水稻与油菜轮种的模式为村民增收。
图片
  “现在正是栽种油菜的季节,村里一边与农技部门联络帮助村民耕地,一边鼓励村民抢抓好天气栽种油菜。我们郭家湾坝区通过轮种的方式不仅有效利用土地,打响了郭家湾村农特产品的品牌,还发展了旅游业,助推了乡村振兴。”村主任张家文说,自坝区发展油菜种植以来,每年到三月油菜花开的时候,来郭家湾观光油菜花的游客便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