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玉屏:优质教育全面提升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走进麻音塘街道蔡溪岩下小学,教室里琅琅读书声在校园回荡;操场上,孩子们在新修的塑胶跑道上你追我赶,忙着比赛、玩耍,“两人三足”、打乒乓球和篮球……笑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图片

学生在新修的操场上打篮球

  “暑假过后,我们回到学校,感觉学校像变了个样,特别好看,教室里的门、课桌、椅子都换成新的了,还安了电风扇、窗帘。”学校的每一处变化,都让学生何婧雯感到欣喜。

图片

老师在新教室里为学生上课

  蔡溪岩下小学的变化,只是玉屏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提升办学条件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玉屏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一中心,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以改革创新助推全县教育事业新发展。

图片

平溪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在玩耍 胡攀学 摄

  学前教育实现新跨越。以国家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为契机,完善了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施了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山村幼儿园提质升级工程,构建4个县级教研责任指导区,形成了县、乡(镇、街道)、村三级教研指导网络,确保学前教育布局合理,服务优良,群众满意。学前教育普及率持续上升,三年毛入园率达99.11%,超过全省8.81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3.15%,超过全省9.75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占比达77.67%,超过全省27.67个百分点。2021年,玉屏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在省级评估中名列前茅,将作为贵州省第一梯队、铜仁市唯一的区县迎接国家教育部评估验收。

图片

位于平溪街道沪昆高速旁移民安置点玉屏第二幼儿园 李平 摄

  义务教育实现新提升。全面推行义务教育一体化办学改革,完成了“高中出城、初中进城、小学到乡镇”的空间布局,加速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的进程。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14.31%,超过全省19.31个百分点;三残儿童入学率达到96.2%,超过全省1.2个百分点;易地扶贫搬迁学生100%安置入学,义务教育失学辍学学生实现了动态清零。
图片
玉屏民族中学 李平 摄
  高中教育实现新突破。2018年实现了本土毕业生被清华大学录取零的突破,完成了玉屏民族中学整体搬迁。2019年、2020年分别荣获全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B类学校二等奖和三等奖。2021年高考取得了600分以上、一本率、二本率、双一流、985学校录取五个历史性大突破。

图片

玉屏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学习服装制作

  职业教育实现新发展。以市场化为导向,创新“联合办学”“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模式,扩大办学规模和办学效应,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和新农村建设功能,切实解决了广大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就业的问题。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09%,超过全省4.39个百分点。

图片

田坪第二小学学生正在上计算机课

  师资建设呈现新格局。通过志愿者招募、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聘、特岗计划等方式补充791名专业教师(幼教志愿者360人),有效解决了“结构性缺编”短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教师年均1.1万余人次。“三名”工作卓有成效,培养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名校(园)长2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省级乡村名师10人,市级名师8人、市级名班主任3人、市级骨干教师12人、县级骨干教师230人;成立省、市、县级名师工作室18个,学科得到合理配置,教师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图片
朱家场镇中心完小 姚林屏 摄
  办学条件取得新成效。小学、初中、高中学校生均占地、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均超过了国家办学标准。五年来,全县累计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92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1所,迁建高中学校1所,共新增学位19700个;新建、改扩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园)10所,新增学位8730个,确保易地扶贫搬迁随迁子女“全覆盖、零门槛、无障碍、不落一人”顺利入园入学。

图片

各学校之间教师交流
  教育改革呈现新亮点。通过不断优化管理制度、充分运行督查机制、持续推进制度管理,教育系统内已建立起制度管理的自觉性。启动义务教育一体化办学改革,组建了1个中学教育联盟和4个小学教育联盟,打破校际壁垒,推动学校优质互补,基本形成资源共享、师生共赢的局面。实施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招生体制改革,县城内中小学实行划片招生、幼儿园实行学位限额制摇号招生,有效化解了城区学校的大校额、大班额问题。
图片

玉屏第一中学 姚祖告 摄

  东西部协作取得新成就。借东西部协作契机,引进太仓管理团队进驻玉屏第一中学进行管理,打造教育“组团式”帮扶“样板县”,2019年被国家发改委作为第二批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由玉屏第一中学牵头成立的“贵州省玉屏东西部协作教育人才基地”成功入选“贵州省第七批人才基地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