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玉屏甘薯高产竞赛点丰收 亩产上万斤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style="margin-bottom: 20px; line-height:1.6; font-family: Arial, Microsoft YaHei, sans-serif, Helvetica;">  10月28日,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大兴村的高产竞赛点迎来了甘薯丰收。市农业农村局和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对栽种的甘薯进行现场测产。

  田地里,只见一个个色泽鲜红、个头硕大的甘薯被村民挖出来整齐地摆放着。

  “这些苕大得很,一窝挖出来基本上都在16、17斤左右,有的苕一个便有10来斤。”

  “我自己种苕,一亩地也就收个两三千斤左右,像今天这样的场景我还是第一次见。”

  ……

  村民们一边挖一边喜笑颜开地拿着刚挖到的甘薯向记者展示。 

  据悉,此次贵州省2021年粮油作物(甘薯)玉屏粮油作物(甘薯)高产竞赛地里栽种的甘薯,是县农业农村局农推站经过两年总结经验所得产物。为栽培出高产的甘薯,县农业农村局通过选择土壤适宜的田块,选择高产优质品种和采用黑膜覆盖单垄单行斜插的栽培方式,让甘薯取得了丰收。

  现场为真实有效地对试验田进行测产,专家们用测量尺反复进行测量,对挖好的甘薯一袋袋进行称重,并一一记录。经过现场测量,玉屏的甘薯不仅达产,且远超目标产量。

  市农业农村局农推研究员叶国彬介绍说:“受省农业农村厅委托,我们市农业农村局组成专家组对玉屏实施的甘薯高产竞赛进行全田实测验收,验收面积1.3亩,经过全田实测验收亩产5199.03公斤,超过了亩产3500公斤的竞赛指标。”

  取得这样的丰收,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都十分高兴。

  “今天,验收组对甘薯高产竞赛田块进行全田实测验收,验收单产达到了我们预计的目标。”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宋运杰说,通过今天的验收成果,他们将总结高产经验,进一步推广高产优良品种,把成果推广到全县,带动农户种植高产品种,稳定玉屏粮食安全。

  现场,专家组除了进行测产验收外,还现场指导当地的村民种植甘薯。

  今年50岁的殷爱明是朱家场镇大兴村湾地组人,他笑着说:“我种了大半辈子的苕,今天还是第一次挖到这样多这样大个的苕。现场这些专家们还脚我们如何种苕和如何管理苕,以后我们便按照专家的方法栽种,希望明年自己的红薯也能够取得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