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三项机制”力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我们局党委结合工作实际,成立由6家部门组成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34所二类院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监督检查,这是我们的监督检查台账......”
  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同志在县教育局,就纠治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征订、校服定制采购、学生营养餐管理中违规招标承包、乱收费、吃回扣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图片
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到县内药房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足职责定位,制定《关于深入开展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等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的重点任务、完成时限,落实具体责任单位,科学划定责任田,重点整治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等。
图片
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新店镇沙水坪村对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具体工作中,县纪委监委建立责任督办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过渡期工作任务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由第一纪检监察室不定期向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相关派驻机构下达工作提示函,跟踪督办,督促监督责任有效落实。同时,建立责任考核机制,把开展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效纳入政治生态考核内容,提高比分权重,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图片
亚鱼乡纪委到辖区郭家湾村道路检查点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还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履行工作责任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腐败和作风问题多发、频发的地方,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倒逼责任落实,坚决纠治在为群众办实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纠“四风”树新风贯穿实践活动全过程。
  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民生领域问题20个,督促整改20个,立案审查7件7人,党纪政务处分7件7人。
  “群众之事无小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工作成果的标尺,切实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心里满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