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发展林下经济,玉屏供销联社四步“走”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玉屏供销联社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四举措积极推进林下特色养殖产业发展。

图片

七彩山鸡养殖 胡攀学 摄

  找准路子,选准产业

  玉屏供销联社充分利用玉屏林业生态养殖资源,走出一条适合玉屏发展的林下特色养殖新路子。2016年,争取县财政供销改革发展资金60余万元,对玉屏长岭供销社闲置旧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以“供销社+股金服务社+合作社+农户”模式,指导扶持田坪镇返乡创业个体养殖青年姚林成立“玉屏圆龙七彩山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民社员21人,同时,玉屏供销联社股金服务社投入资金50万元,流转山林300余亩,分区域轮换养殖七彩山鸡,当年养殖野山鸡15000羽,找准了一条原生态绿色无公害特色养殖之路。

  示范带动,联合发展

  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2019年,玉屏供销联社以圆龙七彩山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示范带动,指导成立了4家七彩山鸡养殖合作社,共同组建了“玉屏贵圆龙七彩山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玉屏供销联社积极争取本级涉农整合资金200万元,争取太仓市供销社帮扶资金5万元,实行基地共建、产品直销,支持联合社共同发展林下养殖七彩山鸡,共建养殖基地1000余亩,并完善围网、种苗孵化培育、幼苗脱温、配料、防疫等设施、当年投入脱温鸡苗60000羽,全面培育了绿色生态无公害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做大做强林下经济特色养殖产业。

  规范管理,统一运作

  自成立玉屏贵圆龙七彩山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来,玉屏供销联社按照“统一生产技术、统一管理标准、统一品牌商标、统一包装销售”原则,从蛋鸡养殖、幼苗孵化、脱温管理、幼苗投放、食材选择、投食喂养、肉鸡销售等环节,做到四个统一,规范管理。其中,联合社理事长姚林负总责,负责联合社的技术指导、管理与调度,各分社法人负责各自合作社的生产管理,配合做好联合社产品销售,通过统一运作管理,各合作社之间相互学习交流、不断摸索总结,掌握了成熟的养殖技术,通过产销结合,让玉屏山旮旯的七彩鸡,成为飞往省内市场的“金凤凰”。

  创建品牌,突出特色

  为了突出品牌特色,玉屏贵圆龙七彩山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对养殖条件、食材选择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养殖基地选择在环保、无污染、空气清新、远离城市与村庄的山林,为七彩山鸡养殖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其肉质细嫩、肉味醇香,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目前,玉屏七彩山鸡养殖从个体养殖走向了联合社共同发展,发展年养殖80000余羽,出栏商品鸡增长至50000余羽,年利润达150万元以上。玉屏供销联社发展的林下养殖,带动受益贫困户182户676人,共计分红20.4万元,有效帮助脱贫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