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味道——灰碱粑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灰碱粑,又叫碱粑、米豆腐。它是将大米用草木灰的碱水浸泡做成而得名,是侗家人非常喜爱的地方特色食品。

图片

  灰碱粑澄黄发亮,透着碱香,诱人食欲。灰碱粑以其独特味道和食用贮存方便,而深受玉屏侗乡人喜爱,还是馈赠亲朋的好礼品。侗家人每逢过年或者操办重大喜事时,都要做上几十百多斤米的灰碱粑,作为早餐、晌午与夜宵的食品。办酒席时,在酒席开席前,客人来了一般要煮一碗灰碱粑先垫个底。
  做灰碱粑的主要原料是大米和草木灰。先将草木灰经筛子筛去粗渣后,将大米与细草木灰按1:1的比例,混合后倒入大桶或大盆中,加水浸泡一天一夜。等到大米通过草木灰碱水的浸泡,变成了黄色后沥出,在清水里淘洗掉草木灰,并把泡好的米加适量的清水磨成米浆。然后将米浆倒进大锅里,用小火边煮边不断搅拌,到基本煮干水份,浆体非常粘稠的时候,将其盛入盆中,揉捏成1—2斤重一个的椭圆形团块,再上蒸笼大火蒸40分钟左右即熟,取出放在筛子里冷却晾干,澄黄发亮的灰碱粑即做成。现侗家人在做灰碱粑时,又加入适量的青菜、南瓜等蔬菜一起磨浆,使灰碱粑又有了不同的颜色与口味。
图片
  贮存时,将晾干的灰碱粑放入瓷盆或瓷缸内,倒入清凉水漫过即可,只要经常换水,一般可保存1-2个月之久,因而成了侗家人生活中离不开的方便食品。如今,在侗乡的市场上天天有卖,随时都能买到,侗乡的餐饮店里也是必不可少的常备食品。而身在外地工作的侗家人,也常从家乡捎去灰碱粑,忘不了这份浓浓的乡愁。
  灰碱粑的吃法较多,一般是像吃面条似的,先把灰碱粑切成小条,下锅在开水中煮熟后,捞出放入碗盘中,依口味加汤和各种哨子,以及葱花、香油、味精、酱油、花椒、辣椒等调料便可食之;也可切成小片、小条、小块等形状,加入菜、辣椒和葱、姜、蒜等佐料炒着吃;还可像烧烤肉串似的烤着吃。
  灰碱粑碱香诱人、细腻绵软,口感爽滑、鲜美可口,容易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