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畅享山水念歌 尽享全域旅游!思南:青山绿水魅力风光无限美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思南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围绕“乌江、石林、温泉、历史文化”四张名片,做好产业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旅相融、文产相融的“乡愁故园”,“黔中首郡·乌江明珠”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与日俱增,文化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增长。



山是思南的维度,水是思南的魂,厚重历史、多元文化、良好生态是思南的宝贵财富。思南的旅游因山而兴、因水而灵,沁人心脾的凉爽气候、千姿百态的山水景色、底蕴厚重的民族文化、清新清朗的发展环境,是一片“非亲临·无法想象”的旅游胜境、安居福地。



比资源,思南集万千美景于一线,有乌江、万圣山、石林、温泉、千佛洞、藏龙洞、安化古街、思唐古建筑群、腾龙峡风景区、白鹭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景点,底子更实;比文化,思南汇多元文化于一身,有良好的生态文化、丰富的红色文化、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巴蜀文化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交融浸润,底蕴更丰;比区位,思南聚水陆于一体,水运交错、高速通达,全境通畅,底气更足。



位于长坝镇境内的思南石林,属于典型的溶洼边坡型石林,是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也是地球上同纬度地区迄今发现的发育最好、生态保持最佳、保存最完整、出露面积最大的极具科普性和观赏性的连片喀斯特石林。空间上连片分布,类型众多,包含了石芽发育从幼年到青年到老年的各种形态,有针状石林、剑状石林、塔状石林、柱状石林、城堡状石林。自然造型多姿多彩的思南石林,尤以惟妙惟肖的象形景观闻名,不仅有形象逼真的十二生肖石,还有雄鹰对峙、四大金刚、一帆风顺、三仙迎客、生命之源等景观群,犹如雕塑大师的梦幻杰作。历经多年的建设管理、宣传推介,而今,思南石林自2008年以来先后被授予“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地质科普示范基地”“贵州思南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最美观景拍摄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山清水秀,乌江流经思南整个县境,两岸山峰层峦叠嶂,形态各异;峡谷壁立千仞,怪石嶙峋;岛屿点缀其中,风光秀丽;溶洞群迂回曲折,巧夺天工;民居掩隐于树丛,古色古香。尤其是思林电站下闸蓄水后形成的白鹭湖,包括黑滩河、六池河等支流和部分流域层,总面积4264.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2514.9公顷。公园内有国家保护种类以及珍稀植物柔毛油杉、银杏、楠木、红豆杉等野生植物共331种,有国家二级保护物种胭脂鱼、岩原鲤、鸳鸯、红腹锦鸡等野生脊椎动物共218种。
    


不负时代,不负山水。自2016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部署以来,思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确立全域旅游“一盘棋”格局,全县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思南拥有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各1个。并先后荣获贵州乌江喀斯特国家地质公园、贵州乌江白鹭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楠木之乡、全国温泉开发利用示范区、国土资源地质科普基地、白鹭湖国家水利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古建筑群、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等多张“国字号”名片。
    


冷热互动。除了乌江,思南地热资源也丰富,在鹦鹉溪镇、兴隆乡、三道水乡、天桥乡境内,有11个泉点,日出水量1.2万吨,水质符合国家医疗矿泉水标准。2009年6月,思南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全国温泉开发利用示范区”,是全国第六家、西南片区第一家获此殊荣。从鹦鹉溪长途管道引水至城北建成的思南九天温泉,是一座融入“土家文化”元素的大型综合休闲温泉公园,拥有数十种特殊功效的温泉露天泡池和室内泡池。水疗SPA、儿童戏水池、干、湿蒸、室内外恒温泳池、石板温泉、书吧、休息大厅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可同时容纳2000余人。



走进其中,不仅可以洗去身心的疲惫,还有那充满土家气息的装饰景观可供观赏,让你充分感受土家文化的淳朴地道。城南兽王山上,悬崖空中泡池,采用高强度钢化玻璃建成,与峭壁用一个长38米的引桥连接,与地面垂直高度达400米,犹如悬在半空中。汤客们行走在引桥上,好生刺激;进入泡池内,既能享受高品质的温泉沐浴,又能俯瞰山城美景,十分惬意。
    


多彩的自然旅游资源和多元的人文沉淀,是思南发展全域旅游的坚实物质基础和深厚精神内涵。抓住全域旅游发展机遇,思南制定了“一廊打通、两极拉动、三足鼎立、四面开花”的发展思路,围绕“黔中首郡·乌江明珠”的城市形象定位,将全域旅游规划置于“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这一主题中,并结合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得天独厚的乌江水资源优势特点,提出了“千年古郡邑·百里水天堂”的旅游形象定位。先后编制了10余个专项规划以及59个乡村旅游扶贫点规划。
    


立足于全县一盘棋全域旅游格局,思南融入“商、养、学、闲、情、奇”新六要素,着力于打造大景区、共享大资源、发展大旅游。近年来,全县累计投入约30亿元,集中资金、资源、人才、技术等要素,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标准,打造石林地质科普旅游、乌江白鹭湖休闲度假带、九天温泉和腾龙峡温泉康体疗养旅游、郝家湾古寨农耕文化体验、安化古城文化体验休闲旅游、茶叶公园山体户外运动等旅游品牌。
    



一座城市有了文化,才有灵魂,才有生命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旅游业有了合理的产业化布局和“多样化”发展,才能延长产业链,实现“一业兴百业旺”。眷念深深话古城,乌江秀丽聚人文。黔中首郡声名远,不尽英才任纵横。青瓦木房吊脚楼、石阶青苔逍遥游,这里是安化古街,古街位于思南县城西侧,兽王山脚下,全长1公里,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是贵州省现存最古老的一条街道。在这条街道里,不仅有国家级文物单位的永祥寺、川主宫、王爷庙、周家盐号、旷继勋烈士故居等,而且还有思南花烛、思南土家背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作坊;每天,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体验古街的特色文化,感受思南最地道的风俗风情。




这些年,思南提出“一业振兴,十景联动,百村参与,千户脱贫,万人就业”,推动“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乌江文化、农耕文化、土司文化等资源优势,把多彩的民族文化、厚重的红色文化、淳朴的乡土文化转化为高品质的文化旅游品牌,不断提升旅游业文化内涵。以“旅游+农业”,建设茶叶公园等农旅融合示范景区;以“旅游+交通”,推进最美高速杭(州)——瑞(丽)旅游风景道、白鹭湖环湖旅游风景道建设;以“旅游+体育”,建设户外运动体育旅游项目和举办体育赛事活动;以“旅游+康养”,提升九天温泉、腾龙峡温泉度假产品;以“旅游+林业”,完善万圣山、磨溪岩森林公园、白鹭湖湿地公园等基础和配套服务设施,大力发展森林康养度假旅游;以“旅游+大数据”,实施旅游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营销工程;以“旅游+科普”,打造石林地质科普基地体验旅游业态。重点发展了生态茶产品、牛肉干、豆制品、鱼腌制品和绿豆粉、花甜粑、甜大蒜、辣椒制品、皮蛋系列产品,龙凤花烛、剪纸(“囍”文化)、刺绣、雕刻、草编、棕丝斗笠等文化特色产品。目前,全县已成功发展50余家旅游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旅游扶贫覆盖全县28个乡镇(街道)175个村。




全域旅游的强势推进,极大地促进了思南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发展。自2017年至2021年8月底,全县共接待游客3088.7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3.14亿元。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十四五”时期,思南明确提出将继续以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实施文化兴县工程,构建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目标,牢牢抓住民族特色和山地特色,以承办铜仁市第十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契机,加快推进精品景区建设,推动“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化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康旅融合、农旅融合、交旅融合、商旅融合,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业态,不断提升旅游购物消费水平,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县支柱产业。




而今,“黔中首郡·乌江明珠”已成为贵州旅游版图中增长极,黔湘渝鄂大武陵旅游圈中的一颗闪耀之星,它正以热情、开放、包容的姿态诚邀四海宾朋相约魅力思南,体验别具特色的旅游度假、休闲养生之旅。